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信息技术如何服务智慧市场监管体系构建

2020-07-21 14:23:38 中国质量报

信息技术如何服务智慧市场监管体系构建

——访平安国际智慧城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席总经理胡玮

□ 本报记者 傅江平

近年来,随着我国市场监管体系“大部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如何发挥信息化的引领驱动作用,打造市场监管领域以数据治理为核心的智慧监管新模式,实施高效精准专业监管已成重要课题,其中一个发展的重点方向,便是智慧市场监管。

自2018年以来,以深圳、重庆、上海、南京、西安、厦门、南昌、青岛等为代表的城市,积极推进从传统人力监管向智慧监管的转型,涌现出了不少成功的案例。但是,对于如何构建智慧市场监管体系,如何筛选第三方合作机构,如何提高智慧市场监管体系的实战性价值等,一直是阻碍智慧市场监管体系在全国各地实施的重要因素。近日,记者采访了平安国际智慧城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智慧城市)联席总经理胡玮,就上述问题进行了探讨分析。

胡玮表示,从2018年开始,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国率先构建了点、线、面、社会监督四维智慧监管新机制,建设智慧市场监管新平台,打造汇集分析研判、监控保障、应急值守、调度指挥、任务处置功能于一体的智能指挥中心和大数据中心,围绕综合监管、任务管控集成“巡查网”“检测网”“执法网”,搭建智慧政务、智慧监管、智慧应用、智慧服务四大功能模块,实现了深圳市场监管现代化、智慧化跨越式发展,为全国各地推进实施智慧市场监管体系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作为深圳市智慧市场监管体系建设的重要参与者,平安智慧城市推出了智慧市场监管一体化平台。该平台助力打通部门间数据孤岛,深度整合原工商、质监、食药监和知识产权业务系统。利用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该平台实现了“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智慧监管,有效提升了市场监管效率,构建了数字化、智能化智慧监管新机制。

依托平安智慧市场监管一体化平台,市场监管工作能够实现怎样的优化效果?胡玮表示,依靠该平台,市场监管工作中的登记审批效率提高了50%,许可办理速度提升80%,对8000多个风险点实现全覆盖、全监控,执法耗时减少30%以上,有效提升了市场监管质量,形成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机制,切实改善了城市营商环境。

智慧市场监管体系如何与地方市场监管实际痛点需求高度匹配?胡玮表示,项目实施前的需求调研、需求分析,以及落地中的协同构建和跟进完善,缺一不可。据介绍,在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签订智慧市场监管体系构建合作后,平安智慧城市便提供了“上门服务”。胡玮说:“在征得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的同意后,我们派了专业的工程师驻点办公,准确抓住了该局在开展市场监管工作时遇到的痛点问题,围绕其提出了技术性解决方案,并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深入交流完善方案,流程再造,然后才是技术实现。”

仅仅是需求抓取和方案出台环节,就花费了几个月的时间,而正是将大量时间花在需求调研和方案完善上,才最终让平安智慧市场监管体系能够高度匹配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的工作需求。

胡玮表示,智慧市场监管体系能够顺利实施,其基础是技术过硬。平安智慧城市在技术层面具有独特的优势。据介绍,平安集团目前拥有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区块链、云计算等专业领域的八大研究院和57个研发实验室,科技从业人员近11万人,研发人员3.5万人。平安智慧城市拥有强大的科技能力、建设能力和生态资源,围绕人工智能、区块链、云、大数据、安全、物联网、边缘计算、数字孪生和5G技术,打造了“1+N+1”的一体化平台架构,可以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全方位综合解决方案。

目前,平安智慧城市已在全球范围上线了逾230个项目,覆盖了国内115个城市和国外6个国家或地区。胡玮很看好智慧市场监管在全国的普及落地,他表示,平安智慧城市将紧紧围绕其中的政府需求,不断完善自身技术水平,为智慧市场监管的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戈壁滩上枸杞红

  • 河南省南阳市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测试中 ...

  • 江西省宜春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 ...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 ...

  • 草原“天眼”——明安图射电频谱日像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