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陕西雅尔艾公司积极参与抗疫生产一次性医用防护服纪实

2020-04-24 10:01:07 中国质量报

抢时间 拼速度 抓质量

——陕西雅尔艾公司积极参与抗疫生产一次性医用防护服纪实

□ 本报记者 王 梅

85岁的老母亲落泪了。

她听着儿子寇增文给她念着雅尔艾医用防护服被国家收储的信息,看着他十几天就消瘦了十几斤、一脸疲惫的样子,拽着他的手心疼地说:“儿呀,太辛苦了!咱能不能缓一缓?”

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寇增文从1月25日接到陕西省政府的急切电话开始,就铁了心要第一时间生产出高质量医用防护服。生产筹备的十几天时间里,他没有在家吃过一顿安稳饭、睡过一个安稳觉。走南京、赴上海,常常几天只能吃一顿饭。

老母亲说:“我懂儿子。奋斗了几十年,关键时刻能为国家派上用场,让医护人员穿上防护服,他心里才舒坦。”

寇增文是陕西雅尔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尔艾)董事长,今年是他创办雅尔艾公司20周年。

疫情发生后,医用防护服极度短缺。陕西省还没有一家生产医用防护服的企业。敏锐的寇增文在1月19日就提前订购了原料。他带领雅尔艾的团队,为实现陕西医用防护服生产零的突破,抢得了时间、拼出了速度、抓出了质量。

1月25日,陕西第一块医用防护服面料在雅尔艾试制成功;1月27日,陕西第一件一次性医用防护服在雅尔艾试制成功;1月31日,雅尔艾获得陕西省首个医用防护服生产许可证,正式投入生产;2月6日,咸阳雅尔艾服装有限公司取得医用一次性防护服生产许可,成为咸阳市首家拥有这一资质的企业;2月13日,雅尔艾成为陕西第一家被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质保障组)确定的收储单位;3月13日,雅尔艾完成了国家调拨的国标医用防护服2.6万件生产任务,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质保障组)向公司发来了感谢信,成为陕西首家被国家层面肯定的企业;3月底,投资3000万元建成的5800平方米的无菌生产车间在咸阳乾县落成并启用……

这些成绩,是寇增文团队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经受了难以想象的历练和挑战完成的。

1月中旬,不时从武汉传来的消息,让有着非典防护经验的寇增文开始为生产医用防护服做准备。

一个紧急电话让这一计划加速推进。

雅尔艾现代化的无菌生产车间

春节假期的一天,正开车带着家人从咸阳去海南的寇增文,路途中不断获取疫情信息,这让他果断决定绕道江苏,从原料供应厂家再订购100万元面料。已经回到东北过年的供应商老板,硬是被寇增文的执着打动,坐飞机回到了南京。

1月24日(年三十)刚到海南,寇增文就接到来自陕西省政府的电话:“老寇,能不能生产医用防护服?”“面料已经提前订购,生产设备也已就绪,可以即刻开工。” 寇增文回复完,马上给企业紧急部署相关工作,并做好返回西安的准备。

1月25日晚,回到西安的寇增文准时参加了陕西省药监局紧急召开的医用防护用品生产会议。令人欣慰的是,会议当天,陕西第一块医用防护服面料就在雅尔艾试制成功。两天后,陕西第一件医用防护服也试制成功。

大批量生产,必须紧急召回所有工人。雅尔艾发出动员令,并决定以远高于国家标准的额度补贴一线员工。不到一个星期,500余名生产线工人到岗,商洛、乾县的两个分公司也开足马力生产。

陕西省各级领导相继来到雅尔艾查看情况、了解进度,省药监局技术管理人员进驻企业,全程指导。

要大批量生产,订购的面料必须供应充足。为了保险起见,寇增文没有任何犹豫,一个人逆行而上,再赴南京,盯在供应商的生产车间。1月27日,所有面料准备完毕。面料能否安全从南京运到上海,能否全部装上飞机?一个个询问电话,让寇增文又一次果断决定,连夜赶往上海。

道路管控,高速无法走。寇增文抄近道、走小路,有车坐车,没车步行,手机照明,一路急行军,硬是第二天早上赶到了上海虹桥机场,确保面料顺利装上飞机,及时运走。然后,他又马不停蹄坐高铁返回西安。

原料准备就绪,生产过程也不能有丝毫松懈。省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兼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应宏锋带领相关处室负责人,会同空军军医大学、西安纤维纺织品监督检验所、陕西省药品审评中心、陕西省医疗器械检验院等单位专家组成检验、审评、审批联合专家团队,赴雅尔艾指导开展医用防护服现场审评工作。驻厂技术管理人员帮助建原材料台账、检验区台账;建立包括细到标签管理在内的追溯体系,实现了道道工序可追溯;强化检验,采取外观检验,生产小组长初检,检验区检验,包装检验、抽检等分步、分项检验方法,成品做到批批检验,一环扣一环,确保每一件产品达到国家标准要求。

在紧盯生产的同时,雅尔艾又斥资3000万元,在原料、用工极度匮乏的情况下,仅用两个月时间就高标准建成了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的5800平方米无菌生产车间,并投入使用。

说起疫情发生之后的这段经历,寇增文感慨:“在国家、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我们雅尔艾人冲在一线,做了件极有意义的事。经营企业几十年,这一次真实感到了自己存在的价值、企业存在的价值,值了!”

已年届花甲的寇增文,怀着一颗年轻的心,带领着雅尔艾团队在追求体现社会价值的梦想之路上,永不停步。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