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智能网联汽车亟待标准加持

2020-04-23 10:02:46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工信部日前发布《2020年智能网联汽车标准化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提出将以推动标准体系与产业需求对接协同、与技术发展相互支撑,建立国标、行标、团标协同配套新型标准体系为重点,促进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快速发展和应用,支撑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在智能网联汽车逐渐成为全球汽车市场潮流的大趋势下,《工作要点》突出强调标准对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引领和规范作用,这无疑是为中国智能网联汽车注入一股强劲动力,助推其驶向新天地。

智能网联汽车,即ICV(全称Intelligent Connected Vehicle),是指车联网与智能车的有机联合,是搭载先进的车载传感器、控制器、执行器等装置,并融合现代通信与网络技术,实现车与人、车、路、后台等智能信息交换共享,实现安全、舒适、节能、高效行驶,并最终可替代人来操作的新一代汽车。

从概念上看,智能网联汽车与传统汽车有着显著区别,主要体现在它拥有三大系统: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智能座舱系统和车联网系统。这些系统的存在不仅可以解放驾乘者在传统汽车上所受到的诸多约束,提高汽车的安全性、舒适性、便利性,降低汽车的使用门槛,将汽车从简单的交通工具升级为移动的多功能生活座舱,还可以将汽车置于V2X(Vehicle to X,即车对外界的信息交换,X可以是任何对象)的网络体系中,打造更高效的汽车交通体系。

智能网联汽车的应用场景多样,必将形成十分丰富的产业链。智能网联汽车需要汽车、电子、信息通信、互联网、交通管理等多行业的合作与转型升级,产业链庞大,并涵盖汽车金融、共享出行等汽车后市场。智能网联汽车将颠覆现在传统的汽车行业,汽车可能将由传统的车辆销售、售后进入到出行运营时代,行业将迎来巨大的市场机遇。

如果说前几年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只是路径探索,那么随着5G通信商用技术、车联网技术的成熟落地,智能网联汽车在未来几年将步入商用发展快车道。工信部的预测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市场规模可达1000亿元以上。而据前瞻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2022年,我国车联网市场规模将超过3500亿元。有业内人士进一步预测,智能网联汽车未来20年将处于高速发展期,到2035年,在全球新车市场将占据25%的份额。

面对可期的市场前景,世界各国都非常重视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均在加紧产业布局。美国早在2016年就发布了《美国自动驾驶汽车政策指南》,将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作为其发展智能交通系统的一项重点工作内容,通过制定国家战略和法规,引导产业发展。日本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上入手也比较早,政府积极发挥部门协同作用,大力推动智能网联汽车项目实施。据悉,日本计划2020年在限定地区解禁无人驾驶汽车上路,到2025年在国内形成完全自动驾驶汽车市场目标。欧盟通过发布一系列政策,以及自动驾驶路线图等,推进各成员国智能网联汽车的研发和应用,并在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上取得全球领先优势。

近年来,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也取得不错的成绩,关键技术创新不断加快,测试示范区建设初见成效,融合创新生态体系初步形成。但是,相对于美国、日本、欧盟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还存在一定差距,尚处于第二梯队。其中最显著的短板是法规标准不健全。特别是涉及汽车、信息通信等多个行业发展以及交通运输、车辆管理等领域的数字化改造,迫切需要建立跨行业、跨领域、适应我国技术和产业发展的标准体系。

事实上,基于对标准对于行业发展重要作用的认识,2017年12月,工信部和国家标准委联合印发了《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对全面推动车联网产业技术研发和标准制定,大力建设融合创新生态体系,促进自动驾驶等新技术新业务加快发展等,做出详细规划。并明确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此次发布《工作要点》,再次强调要在今年完成标准体系阶段性建设目标。

显然,工信部将2020年视为智能网联汽车标准化体系建设第一阶段的收官,同时也是下一阶段的布局开展之年。还是那句话,“得标准者得天下”,智能网联汽车市场潜力无限,而要想在这个市场站住脚并拥有长久发展动力,必须重视标准,让标准成为助推前进的强大引擎。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