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甘肃省礼县市场监管局打造农超对接扶贫新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2020-04-22 09:48:06 中国质量报

牵线搭桥当红娘 农超对接助扶贫

——甘肃省礼县市场监管局打造农超对接扶贫新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 党海文

“这里的蒜薹既便宜又新鲜,还能知道是谁家种的呢。”4月13日,家住甘肃省礼县城关镇北关社区的张喜琴,在当地甘肃秦礼时代百货有限责任公司发到家大润发超市挑选蒜薹时,惊喜地发现“扶贫柜台”上方竟然挂着“精准扶贫信息卡”,并印有二维码,手机扫描后品名、供货农户姓名等信息一目了然。这些蒜薹,是礼县关之西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种的。

为搭建起优质蔬菜从田间地头进入超市的直销平台,助推深度贫困村的脱贫攻坚,甘肃省礼县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桥梁作用,促成全县农产品和商超成功“联姻”。日前,该县举行了农产品扶贫专柜入驻甘肃秦礼时代百货有限责任公司发到家大润发超市签约仪式,这标志着全县农产品消费扶贫专柜正式入驻超市,开启了“贫困户+供应端(农民专业合作社)+平台端(网上超市)+配送端(配送商)+消费端(消费者)”消费扶贫新模式,有效推动了贫困村农产品的产销对接,打通了农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

笔者在超市转了一圈,看到生活用品区和蔬菜生鲜区均设有“扶贫柜台”,时令果蔬、干鲜农特、特色手工等各类产品摆放整齐。“‘扶贫柜台’运营刚刚两天,礼县农万鼎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联合社的挂面就卖出去了300多公斤;礼县永旭珍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土鸡蛋以前多是挨门挨户吆喝着零卖,现在直接送到超市,一天卖六七十斤不成问题……”超市负责人马晓群边翻开贫困户产品购销统计表边介绍,“我们免费提供柜台,基本采取零利润销售,这里不缺客源,销售不成问题。”

受市场信息和渠道不畅等原因影响,不少贫困户种植的瓜果蔬菜、土特优农产品缺少市场,在零散销售时常常遇到困难。为了加快贫困户增收脱贫步伐,礼县市场监管局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整合社会资源,组织商贸企业直接对接农户,包括中药材、核桃、土鸡蛋、手工挂面、食用油、食用醋、土蜂蜜、麦淋酒、蔬菜等在内的众多优质贫困村农产品入驻县城大型超市,先后在全县7个大型超市设立了“扶贫柜台”。贫困户将产品送到超市,货到付款,不压价、不拖欠,最大限度保障了农户的利益。从农户自产自销变成超市代售代销,实现了农产品“应收尽收,能销尽销”。

据礼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成介绍,“扶贫柜台”的产品均张贴二维码或标识牌,明确产品来源地和贫困户姓名等信息,保证产品的可信和质量可溯。

雷坝镇关西村现年52岁的张晓峰在礼县关之西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务工,每天有100元的收入。他表示,有了超市帮忙,村里的有机蔬菜再也不愁销路了,以后在家门口上班就能挣到钱。

“创办‘扶贫柜台’是产业扶贫的一个抓手,更是社会关注联系贫困户的感情纽带,不仅解决了贫困户的产品打进市场‘最后一公里’问题,还有利于引导贫困户培育市场意识和质量意识,降低了农户种植蔬菜的风险,减少了中间的流通环节,从源头上确保了农产品的质量安全,为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夯实了基础。”李成表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