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于红霞:“老班长”的执着追求

2020-04-21 10:24:24 中国质量报

扬子江药业集团质量巡礼·工匠篇

于红霞:“老班长”的执着追求

“你看,这几个瓶口盖轧得不平整,虽然不影响密封性,还是要把它们剔出来。”扬子江药业集团大容量注射剂4号车间一般区班长于红霞一边检查工作,一边给员工讲解质量控制点。这位工作了20多年的“老班长”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人员、物料、设备、现场了然于胸,对每天日志上的工作逐一打上勾后,才能放下心来。

2006年,在扬子江药业集团固体制剂车间工作了10多年的于红霞被调入液体生产车间。这对于红霞来说是个全新的挑战。在固体制剂生产上,她能仅靠观、摸、嗅就分辨出各个制剂的原料,但在液体制剂方面,她还只是个初学者。

接手新工作不久,正在排查设备问题的于红霞接到车间主任的电话,仓库码货员在一批产品A里码到了一箱产品B。于红霞的心一下提到了嗓子眼儿,她火急火燎地赶到仓库,剪开包装,发现里面的产品是对的,原来是包装箱弄错了。

这件事对于红霞冲击很大。为了不再出现类似的错误,于红霞决定排查所有生产环节,罗列可能出错的环节,编写生产工艺流程规范。为了不遗漏任何一个环节和问题,她召集现场员工一同商讨对策,并在车间试点推行,最终形成了一份实用的《一般区包装岗位流程操作注意事项》,并推广到其他车间。

凭借这种锲而不舍的追求,于红霞带班至今,未发生过一起市场投诉、责任偏差或质量事故。

“现场,每个地方都是可以改善的。”于红霞在生产现场工作多年,一般区里的每一条上瓶岗、灭菌岗、包装线,闭上眼,她都能在脑海中复原。看到生产现场工段人员偏多、工作繁杂重复时,于红霞开始考虑,怎么才能让员工省时省力,提高工作效率。

产品C原先的产能无法满足市场需求,扩产迫在眉睫。

于红霞每次走过C产品线都会驻足观察,空余时间还会在笔记本上写写画画,模拟设计流程图。一番比较后,她决定将现场按区块划分,以流水线型布局新流程。

该流程推行的第一天,员工因操作不习惯还有些许抱怨,于红霞就守在现场,时刻记录需要改进的地方。两三天后,随着大家对该流程的熟悉也渐渐体会到了其便利。最终在减去3名人员、产能扩大1.2倍的基础上,整个过程比原先提前了30多分钟,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

在人员培养、沟通和交流方面,于红霞也积极作为。

去年,车间新招了一批刚毕业的大学生,为了培养好这些新苗子,于红霞从思想、理论、实操3个方面入手,亲自上阵给他们讲述自身的成长经历、工作心得,鼓励他们从头做起,只要勤学善干皆能成才。

“我刚毕业也是从套胶囊开始,一粒胶囊不足10克,一个人一天要套完9公斤原料,几天下来,拇指食指都磨出了老茧。”于红霞感慨道:“要耐得住寂寞,现在的辛苦其实是在给未来打基石。”

2019年,于红霞培养出两名班长、两名工段长,先后向各个岗位输送了7名员工。2019年下半年,她负责的一般区117名员工中仅一人离职,离职率低于1%。

(唐毓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