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在“保市场主体”大考中交出市场监管部门优秀答卷

2020-04-20 09:46:14 中国质量报

□ 本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4月17日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大“六稳”工作力度,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这是中央首次提出“六保”,保市场主体成为“六保”之一。

市场主体是市场最重要的构成要素之一,没有足够多的好的市场主体,市场经济就不会成熟发达,市场就不会发挥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作为市场主体最主要组成部分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又是吸纳居民就业的最大“储水池”“容纳器”。没有足够多的好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居民充分就业就无法保障。正因为此,李克强总理3月20日考察国务院复工复产推进工作机制时强调,要想尽一切办法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生存下来。

市场监管部门是为市场主体提供“放管服”最主要的部门之一,在“保市场主体”的重要工作中,要深刻领会中央要求,清晰认识自己的重要职责,主动把重任担在肩上,用好用足各项职能,力争继在“疫情防控”大考中作出重要贡献后,在新的“保市场主体”大考中再立新功。

要积极推动国家支持市场主体政策落实。为了确保市场主体渡过疫情难关,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解困政策。比如,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研究制定了为8000万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的政策举措。市场监管部门作为个体工商户的主要服务部门,一直在联系、服务、培育个体工商户工作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市场监管部门要积极推动个体工商户了解、争取、用好国家政策,让这些好政策“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助力形成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花重锦官城”的大好局面。

要大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培育催生更多市场主体。疫情袭来,不可避免会出现不少市场主体关门倒闭的情形,但也有大量人员会为了生计而创业,或者开办小微企业,或者成为个体工商户。艰难时刻,创业者们需要更好的政府服务。市场监管部门需要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压缩市场主体登记设立时间,降低创业成本,削平妨碍门槛,让一切有创业意愿的力量充分涌流,催生更多创造财富和吸纳就业的市场主体,以增量弥补存量,力争市场主体总数不降反增。

要为市场主体生存运行和发展创造更好的市场环境。努力提供市场主体迫切需要的良好信用环境。在疫情不可抗力冲击下,很多市场主体的运行受到严重影响,“信用指数”可能遭遇降低甚至负面。要积极联合有关机构出台有力政策措施,帮助企业信用修复,否则,很多市场主体将因为“被迫失信”而举步维艰。要大力创造公平规范的竞争环境。经济困难阶段,一些企业会为了生存而不择手段,降低成本降低质量搞假冒伪劣,这种恶性竞争对诚信企业来讲是不公平的,必须严厉打击不正当竞争行为,保护守法守信守规市场主体的市场份额不被“劣币”占据。要为扩大内需营造更好的消费环境。消费旺,市场主体活。深入开展好质量提升行动,大力维护好消费者权益,让消费者的消费潜力和意愿更多转化为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的市场空间,让更多的消费强力拉动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活下来。

要创新提供更有针对性和更有效的质量技术基础服务。疫情防控期间,关于防疫产品质量标准的讨论进一步提升了市场主体相关意识,广大市场主体对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质量技术基础服务,有了更多迫切需求。但是在很多地方,一方面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没有实力和能力自我提供服务,一方面质量技术基础设施远远不够,服务体制机制也待创新,不能满足市场主体需求。武汉等地创造了“园区质量技术服务站”等好经验,值得大力总结推广。

“六保”是一次大考,市场主体怎样活下来,进而好起来长起来,是一道大题。国家赋予市场监管部门充分的职责、丰富的职能来培育和服务市场主体,我们一定能、也必须要交出一份优秀答卷。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