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中国质量奖获得者江苏阳光集团的战“疫”和复产故事

2020-04-10 09:35:02 中国质量报

阳光总在风雨后

——中国质量奖获得者江苏阳光集团的战“疫”和复产故事

开栏的话

在新冠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亿万中国人民共同书写了同心战“疫”的壮丽篇章。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守土尽责,技术机构全力以赴,企业勇于担当,汇聚成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从即日起,本报开设“战‘疫’风采”专栏,刊发市场监管部门、优秀企业、质检机构在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过程中,涌现出来的质量故事、品牌故事、爱心故事。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走进第三届中国质量奖获得者江苏阳光集团(以下简称阳光集团)的服装生产线,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白色——穿着白色防护服的工人们,正在马不停蹄地缝制白色的一次性防疫防护服,支援疫情防控一线的“白衣天使”们。在此起彼伏的缝纫机工作声中忙碌的工人们,何尝不是战“疫”中另一条战线上的“白衣天使”呢?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防护服始终是一线抗“疫”最重要、也是最紧缺的防护物资。急前线之所急,阳光集团第一时间转产防护服,并进一步提升防护安全等级攻坚医用防护服项目。2月3日以来,阳光集团已经累计向湖北等地区发出超过30万件一次性防护服、10万件医用防护服。此外,阳光集团的防护服产品已出口英国、葡萄牙、罗马尼亚、西班牙、挪威等多个国家。

“疫情当前,企业无论是生产经营情况,还是复工复产进度,都受到了很大影响,但支持疫情防控是企业必须履行的社会责任。我坚信,严冬过去是春天。抗击疫情,我们一定会胜利!”阳光集团党委书记陈丽芬说。

三天完成转产

2月3日,阳光集团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领导小组第一时间作出改装生产线、突击生产一次性防护服的决定。伴随着防疫物资生产“集结号”的吹响,党员冲锋在前,仅仅3天时间就完成从材料、设备、工艺、技术开发到测试,成功生产出一次性防疫防护服。

经过前期的信息摸排,100名本地熟练工迅速集结,接受技术培训和防护措施指导。水刺无纺布等原料的采购得到了本土生产企业的给力配合。原先用于生产高端西服的包缝机、平缝机,也第一时间进行改装调试。此外,阳光集团还连夜“抢”到了10台制造防护服所需的压胶机。

当时生产一线人员并不充足,许多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主动请缨到一线。质量员郁忠源,第一时间回到生产线,每天能缝制鞋套500多件。对于这个成绩,他笑着说“手艺没落下,还行”;IT分析员何少锋,第一个主动请缨加入一线、主动申请上夜班;销售部徐旦,从“销售员”变身“老裁缝”……生产线正式运行后,阳光集团一次性防护服日产能为2000件,月产能达到6万件。

2月10日起,阳光集团派专车、专员守候在各大火车站接人,包车50辆奔赴3省34县市,接回1200名员工。随着战“疫”进入最紧要的关头,阳光集团紧急将原有的30万级洁净车间升级为10万级洁净车间,满足医用防护服生产的环境要求,并确保生产全过程达到医用防护服的技术要求。工人杭九云从2月初就回到车间,对做医用防护服的辛苦感触颇深。“作业时要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很不舒服。但想到医生还要穿着防护服去救人,比我们更累,还是坚持吧!”

严格保障品质

据了解,阳光集团开发的防护服采用了薄膜复合技术,防护服过滤效率、防渗透性、透湿量、表面抗湿性、强力等主要性能符合国家标准《医用一次性防护服技术要求》,可以满足医院系统以外的海关、社区、交通卡口、检查站等工作人员的穿着防护。

“生产防护服对原料的要求特别高,研发中我们对原料性能做了认真检测,确保能够达到防护服标准的生产要求。凭借在技术、研发、检测、生产方面的优势,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做好防护服。”阳光集团技术中心主任曹秀明说。

承担着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任务的中建三局一公司曾是阳光集团的客户,深信“阳光出品”的高质量和高标准经得起疫情一线的检验,向阳光集团紧急订购了一批防护服。接到任务后不到24小时,为工程人员赶制的第一批防护服就已经到达一线。

在天津机场,4月7号早上8点16分,波音747包机载着满满的防护服物资飞往罗马尼亚。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面对疫情,阳光集团用最优秀的人员配备、最齐全的生产要素供给、最严格的品质把控、最快速的物流协调配合全力支援一线。“保障防控防疫物资供应,是一份光荣而艰巨的任务。”阳光集团下属的江苏阳光集团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维强说。

坚定前行信心

随着全国疫情防控措施成果初现,封闭式管控也逐步转为精密型智控。对于中国制造来说,每一天、每一小时、每一分、每一秒都需要把握。阳光集团早做谋划、主动出击,全面打响全年目标保卫战。

协调一切可以协调的资源,解决一切存在的实际困难。阳光集团不仅做到了稳住外贸、服务好內销,更进一步提高标准,实现外贸订单100%保交期、成品入库100%保质量、生产进度100%可控制,多措并举抢抓市场。复工以来仅仅半个月,就收到了总金额超过5000万元的订单,在并不乐观的行业形势下,可谓“风景这边独好”。

陈丽芬表示,这场“大考”提醒企业,要在产品技术研发、市场拓展、增加产品品类及用途等方面多做储备,增强企业应对突发事件和抗风险能力,也再次印证讲质量的企业、高质量的产品永远会有市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