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全方位监管农资护春耕

2020-04-10 09:34:47 中国质量报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全方位监管农资护春耕

开展“质量体检”激发内生动力

本报讯 (记者王融国)完成肥料质量监督抽检304批次、农膜40批次,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全省17家化肥生产企业展开“质量体检”,检查农资经营户(含加油站)1498户次,立案查处农资案件8起……近日,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全面展开农资保量、保质、稳价供应的监管工作,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为保障农资生产供应和价格稳定,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印发了《关于防控新冠疫情加强春耕农资市场监管工作的意见》,在简政放权、许可审批等方面出台了多项措施,为农资企业开放绿色通道,提供技术支撑,激发农资市场活力。同时,部署开展《“春霖”农资产品质量专项整治行动》,全力打击假冒伪劣农资生产销售行为,保障农资产品质量安全。

在开展专项整治的过程中,湖南省市场监管局一方面加大对农资生产企业的监督抽查和现场检查力度,全面建立农资生产企业质量档案,规范生产工艺,完备检验程序,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把住生产源头质量关;另一方面,增加对易反复、风险隐患较多的农资批发市场、专业市场等农资经营场所的现场检查频次,严查主体资格、包装标识、进销货台账等,把住流通供应质量关;加大涉农网络监管力度,以第三方交易平台和独立网站为重点监管对象,实施重点监管,把住网络交易质量关。通过持续深入排查农资市场质量安全问题,化解了质量风险隐患,避免发生系统性、源发性、区域性农资质量安全事故。目前,湖南省农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已完成肥料质量监督抽检304批次,农膜40批次,发现化肥质量不合格7批次,农膜不合格3批次。同时对22家农资企业网上销售农资情况进行了监控。

为了帮助农资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湖南省市场监管局组织技术专家进企业开展技术帮扶,激发农资企业内生活力。目前,该局已组织专业技术人员68人次,对全省17家化肥生产企业开展“质量体检”,发现质量安全问题隐患61个,提出改进性建议49条,形成高质量的“质量体检报告”12份。

此外,湖南省市场监管局从线上、线下两方面对农资产品经营行为实行全方位监管,严厉查处制售假冒伪劣化肥、农膜、农机具及配件、涉农用油等违法行为。一是加强种子生产经营许可、品种审定(登记),并对生产经营假劣种子开展检查;二是重点对假冒伪劣农药、高毒农药、禁用农药以及实名购买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三是重点检查未取得肥料登记、肥料产品有效成分和含量与登记批准的内容不符等情形;四是对无证无照经营户进行查处。

该局还充分发挥信用监管机制在市场监管中的基础作用,加强与各监管部门的信息互联互通与共享,对列入“黑名单”的企业依法依规实行联合惩戒和信用约束。建立以综合监管为基础、专业监管为支撑、社会协同监管为依托的监管体系,对监管对象实施分类监管,针对不同的监管类别,采取差异化措施,探索建立化肥企业分类监管档案,增强监管的有效性和针对性。与此同时,发挥12315投诉举报平台作用,积极受理农民消费者投(申)诉和举报,加大诉转案的办理力度,切实提高农民消费满意度。

“用好市场监管‘工具箱’,通过综合治理,形成农资质量监管合力。”湖南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将持续推进市场准入改革,并始终保持打击农资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加强农资市场监管力度,保障农民利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