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山西首条地铁预制矩形通道管节下线

2020-03-31 10:01:10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杨润德 车 涛 记者秦海峰)山西太原晋源区远东水泥构件公司(以下简称远东公司)生产的地铁预制矩形通道管节近日完工吊装,标志着山西首条地铁预制矩形通道管节正式下线。这条生产线填补省内空白,为山西省建筑产业化发展掀开新的一页。

记者在晋源区姚村工业产业园的远东水泥构件公司生产车间内看到,马达转、机器响、火花闪,负责焊接、切割、固模、浇筑、养护的工人们各司其职,紧张有序生产地铁预制矩形通道管节。地铁一号线、二号线是山西省重点工程,远东公司作为其水泥构件的核心供应商,虽受疫情影响,施工受阻,但为了保障地铁建设进度,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向当地政府发出援助请求。晋源区政府接到援助函后,迅速开辟绿色通道,派驻专人专班,帮助其解决生产用工、主要零部件购置、运输等困难,多措并举提供“一对一”“点对点”的精准帮扶,修复要素链、供应链、产业链,该公司于2月19日复工复产。

如何生产地铁预制矩形通道管节,对远东水泥构件公司来说是第一次,没有现成的可遵循方案。矩形通道管节规格6900×4900×1500×450(mm),外圈用16mm厚的锰钢板包裹,总重达38吨,使用25mm和28mm标号钢筋,整个含钢量达7.8吨,误差要求在2mm以内,精度要求高,要做到严丝合缝,精准对接,施工难度之大、制作耗费人力之多可想而知。

面对这一崭新的领域,远东公司从零开始,聘请国内知名专家构建工程力学模型,与地铁施工公司确定工程需求,反复调试水泥比例和强度,合力攻关,挑战不可能,仅用一个月的时间自行设计完成这条生产线,并由此还诞生了“5个发明”:卷板定位机,做到分毫不差;焊接定位平台,误差只有2mm;钢筋弯曲定位机,研发八字成型新技术;钢筋对接机,采用对接新工艺;矩形方阵制作模具,精确到1mm。其中使用自主研发的钢筋弯曲定位机后,生产成本由原来的每件7.8万元下降到8000元。这些小发明为矩形管节生产起到了技术当关、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为保证构件精度,该公司引进国际一流的液压模板,在充分考虑材料伸缩、强度、温度、角度等因素的前提下,精益求精,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反复调试模板尺寸,构建标准化、一体化快速生产线,确保产品质量和精度精准、精细、精确。

远东公司负责人张志慷介绍说:“施工过程中一旦因为矩形管节精度质量问题,导致漏水、渗水发生,不仅费时费力,更换费用也无法计算。为了这1毫米的精度,我们优化生产流程,划分为9个工序组,聘用20年工龄以上的高级工,对焊接、切割、固模、养护各个流程,包括水泥配置的比例、工艺、标准各个环节,都要做到严谨、严密、严格,用工匠精神确保地铁工程质量万无一失,真正实现‘太原地铁太原造’。”

据了解,目前远东水泥构件公司每天可生产两件矩形管节,随着要素链加快修复和技术力量全部投产,预计产能每天可达4件,将一次性如期交付地铁二号线所需的全部矩形管节。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