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湖南省市场监管系统执法稽查部门尽职尽责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

2020-03-31 09:29:48 中国质量报

重拳出击 敢于亮剑

湖南省市场监管系统执法稽查部门尽职尽责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

□ 杨 军 本报记者 王融国

查获问题口罩近600万只,查获野生动物及其制品3303只(件),查处质量、价格等违法案件1300余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南省市场监管系统执法稽查部门尽职尽责,主动作为,为战胜疫情、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作出了积极贡献。

疫情发生后,湖南省市场监管局执法稽查局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由局长负总责,一名副局长具体抓,两名副局长协助配合,下设综合组、案件组、宣传组、保障组和办案组,所有干部定岗定责,紧张有序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为了更有效地加强监管,1月31日,执法稽查局印发了《关于及时查处和从严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口罩等个人防护用品做好执法办案工作的通知》,全省执法稽查系统闻令而动,主动出击。同时,联合省公安厅、省工信厅等9部门出台《关于联合开展严厉打击整治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产品及生产流通领域价格违法行为专项行动方案》,协助相关处室起草6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联合开展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专项执法行动方案》。2月11日,组织召开全省系统“三打”专项行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扰乱经济社会秩序行为作出了全面部署。

截至3月上旬,湖南省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42.68万人次,检查经营户53.36万户,检查经营场所3.79万个/次,停业整顿经营户43户。查获问题口罩582.8万只,查获其他防护用品5025件,查获消杀用品货值152.35万元。查办产品质量、价格、药械资质等违法案件1220件,案值1240.20万元,罚没金额785.74万元。野生动物违规交易执法方面,检查交易经营者4.45万户(次),检查超市14.83万家(次),检查餐饮单位27.10万家(次),发现问题5800个,责令整改问题5600个,督促下架(删除、屏蔽)野生动物交易信息1.23万条。查处违法案件93件,查获野生动物及其制品3303只(件),罚款5.1356万元,移送公安机关案件6件。

疫情防控期间,执法稽查局还加强了基层业务指导,答复疑难案件100余件,挂牌督办案件5件。出台《移送涉嫌犯罪案件规定(试行)》《行政处罚文书格式范本(试行)》《行政处罚案件交办督办管理办法(试行)》等3项制度,对规范基层执法行为起到很好的引领作用。

下一步,湖南省市场监管局执法稽查局将继续紧盯口罩、消毒用品等重要疫情防控物资和居民生活必需品市场,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重拳出击,敢于亮剑,切实维护好正常的经济社会秩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