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人工智能知识图谱标准化助力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

2020-03-25 09:44:03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莱 文)知识图谱作为实现机器智能的重要基础之一,可在政府管理和公共服务、公众健康、交通运输、公共安全等领域发挥赋能作用。疫情期间,为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推动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发布了《知识图谱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案例集》(第一期)(以下简称《案例集》)。

《案例集》汇集整理了18个优秀应用案例,包括疫情监测服务平台、疫情态势感知与辅助研判系统、密切接触者挖掘系统等一批知识图谱解决方案。通过融合知识图谱各项关键技术,实现个人密接情况查询、基层住户和企业员工健康情况精准管控、物资应急调度、企业风险控制、企业安全生产、人员精准控制、车辆缉查布控、应急车辆保障等功能,为政府、企业以及个人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并在实践中取得良好效果。例如,“一网畅行—复工复产通用管理系统”已为国家卫健委提供每日疫情趋势预测报告,准确率超过99%;为公安部全国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供数据服务;多个政府部门、省市、企业提供了150多份疫情研判报告;通过互联网客户端为社会公众提供了上亿次密接查询公益服务。

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将组织国家人工智能标准化总体组,持续推动知识图谱应用案例征集和推广工作,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