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连锁餐饮行业的影响调研报告》显示疫情结束后企业最想开店

2020-03-24 10:04:41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郑建玲)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我国连锁餐饮企业首当其冲,面临着生死存亡的巨大挑战。为系统评估疫情对行业的影响,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近日面向协会连锁餐饮委员会成员企业开展了在线调查,并撰写了《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连锁餐饮行业的影响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开店是疫情结束后企业计划的首要工作,占被调查企业的80.3%,他们希望在今年年底时企业门店总数将有所增加。

本次调查在2月29日~3月3日进行,共调查了71家连锁餐饮集团企业,涵盖201个餐饮品牌,样本企业门店总数达61593个,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地区1300个县市地区,其中直营店28149个,直接解决就业130余万人。被调查企业中,14.1%为上市公司,2019年销售额总计约1966亿元(上市公司按照2019年前三季度季报估算);而年销售额超1亿元且从业人员在300人以上的餐饮业大型企业占比为 88.7%。

报告显示,连锁餐饮业作为疫情影响下受损最严重的行业之一,今年1~2月企业营业额大幅度下滑,其中2月销售额同比下降集中在80%~100%。79%被调查企业表示,依靠自有现金无法支撑再过3个月;16%被调查企业现金流储备丰厚,能支撑6个月以上。疫情防控期间,91.6%被调查企业发力做外卖。但从销售数据上看,外卖并未实现突破性增长。尽管面临着生存困难,仍有73.2%被调查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捐款捐物,支援战“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

目前,我国规模型连锁餐饮企业已经进入相对成熟的发展阶段,具有较好的内生性增长动力。根据报告,在对外部环境研判上,被调查企业对外卖市场持乐观态度,并希望国家不断出台支持餐饮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出于对自身发展的综合考虑,超八成被调查企业计划在疫情结束后首要工作是开店,其次分别为:筹划提升供应链或企业数字化转型、布局品牌零售化及企业集团化发展、加强现金流管理或筹备上市、计划尝试无人化设备或无人餐厅,分别占调查企业的67.6%、63.4%、22.5%和19.7%。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