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航天科工203所为风云卫星提供精准“刻度尺”

2020-03-24 09:33:09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吴 巍 孙晓宁 记者王惜纯)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203所(以下简称航天科工203所)获悉,中国计划发射的风云三号E星于近日完成定标试验。此次试验流程更为复杂、工作时间更长、获得的定标数据更加精准。

航天科工203所为风云三号卫星提供微波温度计、微波湿度计、成像仪的定标服务,打造精准“刻度尺”。微波温度计主要用于探测大气及地表温度,温度作为气象领域重要参数,是预报气温变化的重要参考;微波湿度计主要用于探测大气湿度,对降雨、降水的预报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成像仪主要用于对地面亮温度进行成像观测。这些微波载荷在轨测得的数据要得到定量化应用,就必须在发射之前进行标定,再通过反演算法,得到相应的温度、湿度、成像等信息。

定标试验主要是提供不同标准的亮温度信号给辐射计,建立辐射计电压与亮温度之间的对应关系。标准亮温度信号通过准确控制黑体的物理温度得到。

目前,风云系列气象卫星已向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600多个用户提供风云气象资料,被联合国世界气象组织纳入全球对地观测业务卫星序列,提升了中国及国际最先进的中长期数值天气预报模式的预报时效和精度。

航天科工203所研制各种类型的星载微波辐射计真空及实验室定标源,是中国国内唯一一家能够提供星载微波辐射计地面真空定标试验的单位,从事微波辐射计定标工作已经20余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