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浙江章华公司务实防控疫情安全有序复工复产纪实

2020-03-13 10:57:23 中国质量报

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浙江章华公司务实防控疫情安全有序复工复产纪实

□ 朱巧飞

初春的太阳刚刚升起,位于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东城开发区的浙江章华保健美发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章华公司),又开始了一天的繁忙。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形势严峻,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作为一家已经走过了40多年历程的民族企业,章华公司肩负起社会责任,积极响应国家恢复生产、抗击疫情的号召,于今年2月中旬,正式开始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坚持两手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在章华公司,复工复产工作不仅按下了“启动键”,也按下了“快进键”。

◆ 每一项举措都兼顾防疫和复工

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

自疫情发生以来,章华公司第一时间响应,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建立疫情防控专人专项责任机制,多措并举落实防疫工作,有效筑牢安全防线。

本着“防范无死角、监控无盲区、措施无空当”的原则,该公司制定了详细的防疫措施,以及员工排查、健康检查、卫生消毒等管理规范。细化分工,专岗专人,专人专项,专人专责,确保员工安全有序复工及生产生活的安全。在公司显眼位置,悬挂防疫条幅,张贴防疫知识宣传栏,积极营造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积极氛围,确保复工复产的各项措施执行到位,坚决打好防疫和复产两场硬仗。

该公司还建立了疫情防控工作监督管理组,每日对本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并落实信息报送机制,每天按时、如实向属地乡镇街道和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员工信息变动、健康状况、外来人员劝返等有关情况。

◆ 每一道关口都不疏忽

信心更比黄金贵,办法总比困难多。

在疫情严峻的情况下,企业如何把握当前形势,做好人员管理和复工到岗安排,打破常规、推陈出新,利用人力资源管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是企业复工的重中之重。

健康申报,一人一档。为有效防范疫情传播,章华公司逐一摸排员工返岗信息,建立员工健康信息动态管理档案,一人一档,分类管理;及时排查有无发热、咳嗽、咽痛等异常情况。有条件的员工,争取在当地村、街道申请一份健康证明。

实名登记,不漏一人。所有复工到岗员工信息,进行实名登记,核实到岗前14天行动轨迹,所有复工复产员工符合规定要求;明文通知凡是湖北方向员工,在接到公司返厂通知前,不得返厂;其他外地符合健康复工要求的员工,给予车票报销补贴。

目前,章华公司员工中老员工返厂率在80%左右,其中湖北方向未返岗员工共8名。章华公司管理层深深地意识到,每一个单位都是防控工作的主体,没有例外;每一个薄弱的环节和漏洞都可能导致疫情的暴发,没有侥幸。疫情期间,必须严格实施“外防输入”策略。

◆ 每一条检查都不走过场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

在特殊攻坚的关键时期,为保证员工复工安全,章华公司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高度重视,多次召开疫情防控视频会议,研究并制定实施严控防疫“8要求”,力求疫情防控无死角,生产经营稳阵脚。

厂区(工区)、生活区管理要求:公司设立单一出入口,进出人员严格登记、测量体温;禁开中央空调,厂区各空间保持通风;保持环境卫生整洁;指定专职门卫值班人员负责人员进出登记、测量体温,一有异常,立即汇报。

口罩佩戴要求:所有员工上下班和其他日常、外出活动须佩戴口罩;由门卫值班人员及监督管理组检查员负责监督。

健康检测要求:对所有员工进行详细的信息登记和健康申报。每名员工每天体温测量不少于两次,发现发热的员工,立即送到指定发热门诊诊治。

场地消毒要求:根据疫情防控指导意见,按要求配制消毒液对公共环境进行有效的病毒消杀,使用消毒液对食堂、厂区、宿舍等公共活动场所进行有效消毒一次以上,严格环境风险管控。

餐具消毒要求:疫情防控期间,公司对员工统一提供餐具,所有餐具必须用餐具消毒设备进行消毒;将原由食堂统一清洗餐具消毒然后供大家使用的方式,改变为每人专用一套餐具。如自备餐具,给予提供塑料袋并要求每位员工单独包装存放。公司采购部门采购充足保鲜膜,供大家清洁后保管用。

员工就餐要求:食堂设置饭菜隔离保护屏障窗口,落实专人负责打饭菜。实行分餐制,员工分时段、分批次安排就餐,就餐时相隔1米以上;由食堂长负责严格落实,由监督管理组检查员负责监督。

宿舍管理要求:加强职工寝室管理,两人以上寝室休息室提倡佩戴口罩,职工寝室间不交流走动。保障职工生产生活的室内环境能实现有效通风。

车辆管理要求:对接送员工车辆进行有效消毒,每日打开车窗保持通风换气。

◆ 每一项工作都落到实处

战时应战有能力,急时应急有作为。

作为中国日化企业知名品牌,章华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疫情当前,配合政府做好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是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章华公司以最严谨的态度、最严格的规范,“人与环境”两手抓,筑牢疫情防控线。

一方面,为确保生产生活环境消毒防疫措施到位,由公司工会主席和采购主管组织多名其他岗位的党员,在复工前自告奋勇、积极参加复工采购防疫所需的健康防护口罩、测温仪、75%酒精、保鲜膜、喷雾器等防疫物资。为了缓解目前消毒产品的短缺,章华公司利用该公司现有的高浓度次氯酸钠、双氧水等原料按照相关规定,自行配制好消毒液。

另一方面,为提高员工防疫意识和做好正确防护措施,公司成立了防疫知识宣传小组,及时转发国家有关部门编写的防疫知识宣传课件,以及其他防疫宣传材料,要求所有员工复工前就必须及时认真学习,并在企业微信群中打卡确认,确保防疫知识入脑、入心。

章华公司还在工厂内部设立了专门的隔离场所,避免突发情况引起恐慌。公司将原中午休息区的20间独立休息室,确定为异常人员临时隔离场所,每一个临时隔离间仅限一人使用,隔离区域设置专门标志,并由专人负责管理。若员工体温出现异常,或有各类呼吸道症状,立即带至临时隔离点,并向属地乡镇街道和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员工本人、家属或同住人等发现疑似情况,需第一时间上报。人员在厂的,需转至临时隔离点,并向属地乡镇街道和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

◆ 每一个冬天过后必然是春天

风雨过后见彩虹,寒冬消散是春天。

随着企业生产的逐步恢复,再加上近期订单的不断增多,因疫情外地员工不能按时返岗,章华公司现有车间员工已无法满足公司正常的生产需要。

纵使千难万难,也要迎头而上。章华公司立即召开紧急会议,要求各科室在完成自己本职工作后,主动到车间支援一线生产。

虽然当时疫情形势非常严峻,但大家严格服从调度,积极投入,车间里热火朝天,谱写了一曲繁忙的劳动协奏曲。

在做细做实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章华公司科学严谨稳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各项工作。在维持公司产品市场基本需求的前提下,尽可能压减产能减少用工量,进而控制人口流动和人员聚集密度。各渠道、各城市经理直接对接远程服务,通过电话、微信会议等方式,与国内外客户沟通协商放宽交付时间,确保公司正常运转,并承诺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全力以赴保质保量增加供应,为完成全年经济发展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保障复工复产的同时,章华公司也积极响应市场监管部门“三保”行动,确保疫情期间做到价格不涨、质量不降、供应不断。

章华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订单量的不断增加,其“不要九十九,确保百分百”的企业愿景不会改变。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章华公司将克服困难,最大程度释放产能,标准不减,质量不降,效率不降,服务不打折,不断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