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重庆市特检院合力抗疫情服务促发展

2020-03-13 10:46:58 中国质量报

有呼必应 有报必检

重庆市特检院合力抗疫情服务促发展

□ 宋 涛 郑 义 张晓秋

当一批又一批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出征时,在重庆有这样一支特殊团队,他们身着橘红色的“战袍”,一个电话或一个微信就让他们离家踏上保障公共安全的征程……这支特殊团队,就是重庆市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以下简称重庆市特检院)。

疫情发生以来,重庆市特检院广大党员和职工严格落实特种设备“有报必检”的要求,检验中始终做到“不简化任何一个检验流程,不放过任何一个检验项目”,时刻兑现着“有所呼就有所应”的庄严承诺,竭力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我公司2月有到期CNG气瓶200余只,希望贵院能尽快完成这些气瓶的检验。”重庆市特检院气瓶中心收到两江公交公司发来的求援信息。“工作挑战再大,也没有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风险大!”2月10日,在顺利完成两江公交公司首批送检的54只CNG气瓶检验工作后,一位检验人员这样说到。

“有所呼就有所应!”重庆市特检院抗“疫”的事例还有很多——

2月6日,完成渝中区如雅轩酒店管理公司超期飘红电梯定期检验,对南川区政府指定的疑似病例定点收治单位——新诚外科医药公司的停用电梯开展检验工作;2月10日,接到两江新区某企业7台场车报检,次日立即开展检验,对检验发现的问题及时帮助企业整改;2月18日,接到万州高速环线工程检验任务,经过几个小时的露天奋战,发现了2个安全隐患,督促施工单位现场整改,消除了隐患,保障了安全。

“不简化任何一个检验流程,不放过任何一个检验项目!”疫情暴发以来,重庆市特检人冲在一线认真履职,始终做到“两不”,全力为社会提供安全可靠的电梯等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服务。

当前,重庆已进入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的新阶段。“实时对我市重点工程、企业开展特种设备监督检验工作,确保顺利复工复产,尽快回归常态经营轨道,我们责无旁贷。”重庆市特检院院长邹定东如是说。

重庆南松凯博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是治疗新冠肺炎药物磷酸氯喹的关键中间体的主要生产厂家,目前复工复产所需的人员、设备、原材料等均准备就绪,急需攀钢集团重庆钛业有限公司提供蒸汽能源。疫情发生后,该企业全面停工,进入设备维保状态。2月18日,攀钢集团向重庆市特检院申报了6台压力容器和10多公里压力管道检验。收到任务后,管道中心立即行动,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科学制定检验计划,及时了解企业实际困难和检验需求。2月22日企业取得复产复工允许,2月23日管道检验人员完成现场勘查和资料审查。在企业配合下,2月24日完成6台压力容器定期检验,2月25日晚完成无损检测工作,2月26日完成1700米压力管道定期检验工作。目前,企业锅炉已点火正常使用。

除了最大限度地支持重点工程、企业复工复产外,重庆市特检院还研究出台了“网上办”“预约办”,倡导特殊情况“现场办”“就近办”;对涉及疫情防控工作单位(如医院)的重点单位开启绿色通道等服务企业、惠及用户的系列措施。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疫情解除前,重庆市特检院对复工复产企业按50%收取特种设备检验费用,对湖北省企业免收各类检定校准和检验检测费用。重庆市特检院党委书记杨大岁测算,“比照去年这段时间的水平,截至2月底,企业减少检验费用支出约300万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