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记湖北省计量院热工所检定员曾凡超

2020-03-09 09:47:08 中国质量报

“这本来就是我的工作”

——记湖北省计量院热工所检定员曾凡超

□ 谢震宇 本报记者 张 华

“其实我也没干什么,就是正常工作,千万别给我拔高啊!”电话那头,湖北省计量院热工所检定员曾凡超一再向记者强调。

值守武汉随时待命,为火车站、机场、居民小区、宾馆超市等人流密集场所使用的红外测温设备进行检查,这就是曾凡超所说的“正常工作”。春节前,他自愿申请留守单位,参加战时值守,到现在已经连续奋战了一个多月。特别是从武汉“封城”到大年初三那几天,他一个人带着检测设备“标准黑体辐射源”,哪里有任务,就去哪里。“刚开始确实有点怕,觉得外面哪都不安全,更不用说火车站、机场这种地方了。白天我什么都不敢吃,等晚上回家消完毒洗完澡才能吃口饭。”

曾凡超(右)在武汉洪山宾馆对红外筛选仪进行现场检定校准。 本报记者 张 华 摄

新冠肺炎疫情面前,体温筛查成了防控的第一道关口。1月21日,湖北省市场监管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刚一成立,就迅速下达指令,对重点公共场所的红外筛选仪和红外测温仪进行全面检定校准。

“请火速赶到武昌火车站,参加检定大会战。”1月23日9时许,曾凡超接到指令,立即随湖北省局组织的计量检定小分队赶往检定现场。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奋战,检定校准了20多台红外筛选仪和红外测温仪。之后,他又马不停蹄地开车赶往天河机场,校准了30多台红外筛检仪、红外测温仪。“那一天,因为要检定的仪器特别多,时间紧,小曾从早上一直忙到下午3点多钟,连午饭都顾不上吃。”湖北省市场监管局计量处处长时根火回忆说。

外出测试,一个人把沉重的标准装置搬上搬下、搬出搬进,经常累得满头大汗;口罩把脸上磨出了水泡,简单用创可贴包扎一下,再继续工作。这就是曾凡超的工作日常。

疫情防控期间,湖北省市场监管局不时接到武汉市民投诉,称小区、超市用的额温计测温不准。曾凡超接到任务之后,第一时间戴上口罩,带着检测设备赶赴现场检定。从了解情况到搭建测试环境再到现场检测,一刻都不能耽误。“宾馆、超市检定还好说,居民小区最麻烦。有时候为了找一个相对没风的地方,都得忙活半天。”一个多月下来,他感觉额温计测温不准的原因,机器本身质量问题占20%左右,更多的还是使用不当。“所以,除了检测之外,我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告诉大家应该怎么正确使用。”曾凡超说。

湖北省计量院副院长汤雄介绍说,在进行公共场所红外测温仪校准工作的同时,曾凡超还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为省内两家红外测温筛选仪生产企业提供技术服务。鉴于湖北有些地市尚不具备红外测温仪的检定校准能力,他第一时间与湖北省电科院联系,借用3台红外体温计校准装置,完成仪器标定后紧急派送给疫情最严重的武汉、随州、孝感3地;组建湖北省红外体温计校准工作群,对地市计量所检定员进行培训。

面对忙碌的丈夫,妻子担心地问:“都忙了这么多天,为什么还要这么拼?你要是感染了怎么办?”曾凡超的回答是:“这本来就是我的工作。特殊时期,我不往前冲,谁冲?”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