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湖南加大春耕农资市场质量监管力度保障农资生产供应和价格稳定

2020-02-28 09:30:28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周 闯 杨 华 记者王融国)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为保障化肥等农资生产供应和价格稳定,湖南省市场监管局于2月26日印发《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加强春耕农资市场监管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全省各市州市场监管系统从即日起至6月底采取积极措施,加大农资市场质量监管力度,严厉打击涉农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农资市场秩序和广大农民群众的利益。

当前,正值开展农业生产、保障夏粮丰收的关键时期。湖南省市场监管局要求各市(州)市场监管部门全面简化优化政务服务工作,重点支持春耕化肥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及时了解辖区内化肥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现状,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开放绿色通道,规范生产许可,提供技术支撑,及时指导帮助农资企业达到生产条件,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质量等问题,把好原材料采购、生产过程控制和产品出厂检验关,指导企业加快生产,做到“措施硬、效果实”。

《意见》明确要求,加大农资市场质量监管力度。组织开展“春霖”护农专项行动,持续深入排查,化解质量风险隐患。加大对农资生产企业的现场检查力度,从生产源头把住产品质量关,确保农资产品质量可靠;提高对易反复、风险隐患较多的农资经营场所现场检查频次,重点检查发现问题多、投诉举报多的农资经营户,保障农资消费质量安全;加大涉农网络监管力度,以第三方交易平台和独立网站为重点监管对象,对访问量大、销售量多的农资销售网站(网店)实施重点监管;加大农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力度,做好后续处理工作。确保农资产品质量,为夏粮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意见》要求,湖南市场监管系统要始终保持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农资商品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结合春季农资打假工作,依法查处掺杂使假、偷换养分、虚标含量、商标侵权等违法违规行为,涉嫌犯罪的,一律依法移送公安机关查处。

《意见》还指出,要提高信用监管效能。充分发挥信用监管机制在市场监管中的基础作用,严格执行《失信企业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的规定,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湖南)归集公示农资经营主体信息和监管信息,加强与各监管部门的信息互联互通与共享,对列入“黑名单”的企业依法依规实行联合惩戒和信用约束。

《意见》强调,将加大消费维权工作力度,积极开展“消费维权进农村”活动,增强农民消费者的维权意识,营造良好消费环境,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贯彻《市场监督管理投诉举报处理暂行办法》,大力提高市场监管部门行政效能,切实保护农民消费者权益,促进农村和谐;充分发挥12315投诉举报平台作用,畅通消费维权渠道,积极受理农民消费者投(申)诉和举报,加大诉转案的办理力度,提高农民消费满意度。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将集中曝光一批涉农违法案件,震慑不法分子;调动社会各方面积极性,形成共治合力,共同维护好农资市场秩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