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登记在册八千多万户带动就业超两亿人 个体工商户年报时间延长到今年年底

2020-02-28 09:30:24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徐建华)2月2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介绍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和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唐军在会上表示,市场监管总局提出要便利登记注册,充分运用好全程电子化手段,为个体工商户提供登记服务,同时将个体工商户年报时间由6月底之前延长到今年年底。

唐军介绍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近日市场监管总局会同有关部门就帮扶个体工商户应对疫情影响的问题提出了政策建议,已经国务院研究通过。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登记在册的个体工商户8331.3万户,带动就业人口超两亿人。“受疫情影响,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受到较大冲击。当前,帮助个体工商户解决实际困难、尽快有序复工复产,对于稳定就业、保障民生意义重大。”唐军介绍说,市场监管总局近期通过网络问卷和现场走访等方式,对个体工商户进行调查发现,个体工商户面临的困难主要是复工复产比较困难,开不了张,赚不了钱;硬性支出费用压力比较大,除用工成本之外,还有房租、水电气费。据了解,小食杂店的房租和水电费占了总成本的50%左右,大一点的餐饮店,房租和水电费占到总成本的15%到20%左右,理发、服装、小百货等行业的房租水电成本占到总成本的30%左右。此外,个体工商户还面临流动资金短缺等困难。

唐军表示,国务院常务会议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确定了一系列扶持举措,主要包括4个方面:帮助个体工商户尽快有序复工复产,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要求,分业态、分形式有序推动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采取措施保障用工和物流需求;降低个体工商户经营成本,增加定向支持低息贷款,减免和缓缴社保缴费,实行增值税减免政策,减免个体工商户相关检验检测、认证认可费用,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减免个体工商户房租;方便个体工商户进入市场,为个体工商户提供便捷高效服务,进一步释放经营场所资源,依法对个体经营者豁免登记;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的服务力度,对存在困难的个体工商户用电、用气实行“欠费不停供”,阶段性降低个体工商户用电、用气成本。

唐军指出,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工作指导,推动各地结合实际出台具体举措,确保政策落实落地;加强政策宣传解读,让个体工商户广泛知晓,切实享受到政策实惠;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帮助个体工商户尽快有序复工复产。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