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湖北省赤壁市建立医药应急保障群方便群众治病

2020-02-19 10:51:27 中国质量报

患者不出门就能买到“救命药”

湖北省赤壁市建立医药应急保障群方便群众治病

□ 陈伟新 姜 洪

本报记者 张 华

“真没有想到这么快就把我急需的‘救命药’送上门了,谢谢您!”

2月15日12时左右,湖北省赤壁市石油公司肝癌患者李斌斌从何乾泰大药房经理何川手中接过一支特瑞普利单抗注射液,感动地连声道谢。

“请马上帮一名患者购买一支特瑞普利单抗注射液。”2月15日上午8时许,何乾泰大药房经理何川接到赤壁市市场监管局的电话。

“这种药很少、也很贵,一支药价格6990.29元,加上税金要 7200元。”何川介绍说,他找遍了赤壁市所有药店都没这种药卖,最后,他在咸宁市民联医药中百仓储店找到了,便马上开车赶到咸宁,将该药用专业医用恒温箱冷藏好后,一路小心翼翼地赶回赤壁,把药送到患者家门口。

赤壁市医药应急保障群员工为患者送药上门。

为阻止新冠肺炎疫情向农村蔓延,从1月29日起,赤壁市所有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居民的生活物资由各小区统一采购配送。为解决市民急需用药需求,赤壁市市场监管局通过该市个体私营企业协会,从全市109家药品经营企业中,遴选确定何乾泰、康华大药房、百姓大药房、同济堂、惠康和市医药公司等6家重点药企,于1月24日(农历腊月三十)组建医药应急保障群,经营网点覆盖城区和全市80%的乡镇,实行药品采购、协调、配送、维护及价格五统一。同时,赤壁市为应急保障群员工办理工作证142个,配备药品配送专用车10台,负责各小区居民药品及医疗器械配送。

“谢谢您的关心和帮助,我感激不尽。昨天已收到五酯滴丸一盒,解了我燃眉之急。我还要买几种急需的药……”

1月30日9时40分,赤壁市市场监管局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督股负责人邵新华收到一名叫雷莎莉的市民的微信。他立即回复:“好,我现在马上去帮你找。”

雷莎莉是一名肾移植患者。1月28日,她急需救命药五酯滴丸的信息,在赤壁义工群里传开。赤壁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张建武得知后,将为患者买药的任务交给了邵新华。接受任务后,他连夜通过医药应急保障群,在何乾泰大药房找到全市仅有的1瓶五酯滴丸,并在30日上午免费送给了患者。但这位患者随后又发来微信,她还需要另外5种配套药。邵新华依托应急保障群,不到一个小时,分别从4家药店给患者配齐了可用一个多月的药,并亲自送到患者家。接到药企免费提供的药,患者惊讶而感动地说:“疫情防控时期找药还这么方便,真是多亏了你们!”

类似任务,邵新华已接到多次。

“没有药就等死了!”2月1日,赤壁市蒲纺社区患者陈思思,刚做了肝脏移植手术,家里仅剩一天的药,情急之下,她向医药应急保障群发出求助。

接到求助信息后,赤壁市医药应急保障群牵头人、何乾泰大药房经理何川立即逐一联系市内20多家药企。因患者需要的是非常规药,当前特别紧缺。最后,何川与武汉新药特药连锁公司负责人取得联系,终于找到这种药,并商定由对方指派专人送到咸宁交接。鉴于107国道卡口众多,检查严格,为了患者能及时用药,何川顾不上吃午饭,就匆匆赶往京港澳高速公路泉口出口,在那里等到下午3点钟,才接到从武汉送来的10盒药。在战友处简单吃了一碗炒饭后,他又急急忙忙地赶回城区,把药送到患者家里。“价值270元的药,我只收了259元。”何川说。

截至2月16日,赤壁市医药应急保障群共为群众寻找、配送急需用药910人次,仅2月1日就达60余人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