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昆明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院前呼救响应指南

2020-02-13 09:58:04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徐 风)2月10日,云南省昆明市正式发布由云南省急救中心编制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地方标准。

据悉,这项名为《新冠肺炎疫情院前呼救响应指南》的标准,系云南省急救中心在完成新冠肺炎疑似、确诊或主诉发热症状相关病例的呼救受理调度及转运工作的同时,总结探索出的新冠肺炎疑似、确诊或主诉发热症状相关患者的呼救受理和转运工作流程及规范。标准发布后,将为昆明市院前医疗机构提供统一、规范、高效的指导性技术标准。

据悉,2月6日紧急立项后,昆明市市场监管局和云南省急救中心组织行业专家及标准化专家共同起草标准,经反复修改、完善30多稿,通过技术审查、公开在行业内和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后,由昆明市政府同意批准发布。

该标准对规范新冠肺炎疫情院前急救呼救处置等内容作出统一规定,旨在通过科学判断,对呼叫患者做出准确甄别,实施及时有效的精准救治,是我国首个新冠肺炎院前呼救响应标准。

业内专家认为,这项标准为急救出诊人员提供科学、合理、安全的分级防护,防止职业暴露和疫情蔓延;为早发现、早识别疑似感染病例提供了技术依据,有利于提高新冠肺炎的院前救治转运工作效率。

除常规院前呼救问题和救护条件询问外,该标准还特别增加了与疫情相关的病患身体情况和流行病学询问。其中身体情况询问包括病患有无发热、咽痛和咳嗽症状、说话间是否有呼吸困难等5方面内容;流行病学询问包括病患14天内是否有疫区旅行史、居住史、病患14天内是否有与来自疫情特别严重或风险较大地区人员接触史等4方面内容。并在救护前提示中特别增加了指导相关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如开窗通风、佩戴口罩和其他防护用品)等内容。该标准简洁、规范,方便急救中心一线呼救接线员快速掌握。

据悉,云南省急救中心已根据标准制作了完整的呼救响应规范操作视频,将与该标准文本共同下发昆明市(区、县)急救中心(站)应用,向云南省15个州(市)急救中心推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