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落实“三保”行动 让老百姓安心消费

2020-02-13 09:57:52 中国质量报

□ 本报评论员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战“疫”中,市场监管总局启动“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以下简称“三保”)系列活动,号召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和广大企业携手努力,保价格稳预期、保质量增信心、保供应稳人心。目前,“三保”行动稳步推进,成效显著。

越是特殊时期,商品价格越不能乱。稳定的价格,能稳定人们对市场的预期。疫情发生后,市场监管部门密切关注口罩、食品等防疫用品和民生必需品价格,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串通涨价等价格违法行为,目前重要民生商品价格总体平稳。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开展,市场监管部门必须时刻保持警惕,重点抓好市场价格监管,维护好市场价格秩序,让老百姓安心消费。

有质量才有安全,防疫产品更是如此。质量可靠的产品,能增强全社会战胜疫情的信心。近期,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投入大量执法力量,对各类农贸市场、食品经营单位、药械经营单位等进行检查,严厉打击制假售假违法行为,查获了一大批“三无”口罩、劣质消毒液等问题产品。接下来,市场监管部门要进一步抓好防护用品和民生用品的质量安全监管,一方面重拳出击,打假治劣;一方面发挥计量、标准等质量基础技术作用,从生产端和使用端两头发力,保障相关产品的质量整体水平不下降。

阻击疫情,物资先行。供应充足,老百姓心里才不慌。疫情发生以来,市场监管部门特事特办,开辟紧缺物资审批许可绿色通道,全力帮助口罩、防护服等生产企业扩大产能,为防控一线提供物资保障。目前,除湖北之外,各地正在积极复工复产,市场监管部门要在保障质量安全的前提下,为企业提供便捷暖心服务,调动并鼓励相关企业组织货源、扩大生产、保质保量、提效增能,让生产形势尽快恢复正常,更好满足疫情防控、救治患者的需要,更好保障医护人员安全和市民群众正常生活。

笔者注意到,“三保”系列活动启动以来,包括物美、阿里巴巴、中粮集团、美团、光明乳业等企业在内的众多企业积极响应,向全国消费者做出庄严承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防疫用品、重要民生商品价格不涨、质量不降、供应不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市场监管部门搭建起民生期望与企业责任沟通互信的平台,推动“三保”行动见实效,一定可以稳定社会预期,增强民众信心,同舟共济形成合力,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