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全国市场监管部门从严从重从快查办相关违法案件

2020-02-11 09:58:48 中国质量报

全国市场监管部门从严从重从快查办相关违法案件

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 稳定民生商品价格

□ 本报记者 何 可

2月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疫情防控中维护市场秩序等相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回应了涉及野生动物违规交易、口罩等防护物资质量安全和老百姓“米袋子”“菜篮子”价格等热点问题。

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显成效

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是防控疫情的有效手段。自疫情暴发以来,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多次召开会议,部署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

1月21日,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联合下发文件,要求各地加强对农(集)贸市场、超市、餐饮单位、电商平台等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1月26日,又联合下发《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继续加大管控的力度,规定在疫情防控期间,全面禁止野生动物交易活动。

2月1日至2日,市场监管总局召集中央网信办、公安部等部门,在全国部署开展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专项执法行动;2月7日,又联合下发关于开展野生动物违规交易专项执法行动的通知。

据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稽查局局长杨红灿介绍,从1月21日公告下发至2月6日,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共检查经营场所149.8万个次,监测电商平台、网站49.1万个次,停业整顿市场及经营户3700余家,督促下架、删除、屏蔽信息7.7万条。

“米袋子”“菜篮子”价格基本平稳

保持价格基本稳定,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保障。为实现老百姓“米袋子”“菜篮子”价格平稳,市场监管总局曾在6天内下达3份文件,及时部署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民生商品价格的监管。

据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副局长陈志江介绍,市场监管部门选择了40个城市,重点监测米面油、肉蛋菜等11种重要民生商品的价格,同时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从重、从快、从严打击各类价格违法行为。截至2月7日,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共立案涉及民生商品价格的案件360多件,已经处罚100多件。

1月29日,市场监管总局通过视频会的形式启动了“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系列行动,推动物美、阿里巴巴等30多家企业主动作出承诺,在疫情防控期间重要民生商品价格不涨、质量不降、供应不断。

从40个城市的监测数据来看,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基本平稳,供应充足,一些果蔬类商品价格下降比较明显。

“全链条”监管口罩等防疫物资

“据不完全统计,近期12315举报平台收到的举报中约有45%与口罩乱涨价相关;国务院办公厅‘互联网+监督’平台转来市场监管总局有关价格舆情反映的问题中,约77%也是反映口罩乱涨价问题。”陈志江说。

对此,市场监管总局迅速加强防护物资市场规范,严厉打击防疫物品价格乱象。1月25日,发布《关于坚决维护防疫用品市场价格秩序的公告》,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严肃查处发“疫情财”的违法经营者。1月28日,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立即开展以口罩等为代表的防疫用品价格专项检查。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防控物资价格基本稳定,但生产端的问题日益凸显,特别是口罩等防控物资制造设备和原辅材料价格上涨过快。”陈志江表示。对此,2月5日,市场监管总局印发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严厉打击口罩等防控物资生产领域价格违法行为的紧急通知》,对口罩等重要防控物资实行从生产到消费的全链条监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