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铁腕”维护市场秩序

2020-02-07 10:31:40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杨会玲 记者孙中杰)疫情防控期间,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是否存在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粮油肉蛋菜等生活日用品能否有效保障?

2月5日上午10时,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作为查处价格违法、保障市场稳定的“主力军”,河南省市场监管部门对相关情况进行介绍。

发布会上,河南省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表示,1月27日,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对“高价白菜”作出50万元的罚款处理;1月28日,平顶山叶县市场监管局对“高价口罩”作出8万元的处罚决定;2月3日,南阳市市场监管局对当地商户网上“哄抬口罩价格”行为作出50万元的处罚等等,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据介绍,自1月23日至2月4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已查处价格违法案件432起,当场处罚违法案件199起。目前河南市场价格秩序总体平稳。

马林青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全省口罩、消毒液、预防类药品等防疫用品,以及蔬菜、粮油、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的价格监管,加大明查暗访力度,对凡是囤积居奇、哄抬物价、扰乱市场、发“疫情财”的人,要罚得他倾家荡产。在生产和经营过程中偷工减料、捂货惜售的,一律从严、从快、从重处理。

目前,河南已通过开设绿色通道、特事特办等方式,努力增加市场供应。

据介绍,河南省市场监管部门主动发挥职能优势,对生产口罩、消毒液等当前紧缺物资的企业,特事特办,依法对疫情防控所需的医疗用品、用械审批全部实行快速审批,开设疫情防控用医疗器械原材料检验绿色通道,帮助企业尽快投入生产。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需求激增的实际,主动约谈相关生产经营单位,签订承诺书,督促他们多渠道组织货源,加强生产供应。

在口罩需求激增的情况下,全国各地假冒伪劣等市场乱象层出不穷。针对这种情况,河南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苏其超表示,疫情发生后,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安排部署,对疫情防护用医疗器械加强产品质量监管,通过发布相关通知、发出告知函等,严控质量,给相关企业“加压”。

据介绍,针对市场供不应求生产企业可能出现“重产量、轻质量”的苗头,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多次组织现场会、签订质量承诺书,为提高企业产品质量,时刻把关。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还派出2个检查组赴长垣市,到相关生产企业现场检查。此后,又派出4个检查组赶赴郑州、新乡等地进行检查。对于原材料、出厂检验等关键环节,进行检查、抽查,坚决杜绝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目前,已查处假冒河南省“飘安”等医疗器械案106件。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