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西省忻州市以标准试点示范引领助推转型发展

2020-01-16 09:44:11 中国质量报

“标准化+”加出无限精彩

山西省忻州市以标准试点示范引领助推转型发展

□ 本报记者 秦海峰

从山西省忻州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市把服务创新发展作为标准化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积极推动标准化试点建设,在全市形成以标准助推转型、以标准引领转型、以标准支撑转型的良好氛围。

据介绍,山西省忻州市积极实施“标准化+政策规程”,夯实标准基础。2019年以来,该局以“忻州小杂粮有机旱作标准化示范市”建设为契机,加快制定符合忻州市农业发展的生产技术规程,完善忻州市小杂粮标准体系,以标准化促进优质化,为全市农产品提质增效提供技术支撑;先后出台《忻州市落实全省推进标准化工作改革发展2019-2020年行动计划》《忻州市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管理办法(试行)》《忻州市关于实施山西省贯彻落实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实施办法》等政策性文件,为全市标准化工作的改革和发展奠定了基础。目前,忻州市共发布市级农业地方标准52项。

同时,忻州市还积极实施“标准化+示范试点”,发挥标杆引领作用。该市建立健全设施甜瓜绿色生产标准体系,完成忻州市国家级设施甜瓜绿色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目前全市种植面积达2000公顷,最高每公顷收入达到247.5万元,甜瓜种植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和特色产业。另外,忻州市五台县沙棘种植与加工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采取“集团+企业+基地+农户+标准+品牌”的经营模式,建立了比较完整的沙棘种植与加工标准体系,涵盖了沙棘种植加工、产品质量标准、生产过程质量监督、技术培训等范围,基本满足了沙棘标准化的生产;静乐县藜麦种植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建立健全藜麦生产标准体系,通过标准化技术培训和严格实施,辐射带动全县农民从事藜麦标准化种植,实现藜麦规模化、专业化、科技化、标准化。

据介绍,忻州市作为第一批“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行动城市,对标达标产品定襄法兰目前已有3个团体标准进入编制阶段。另外,忻州市积极开展金属矿山和煤矿标准化试点工作,代县明利矿业有限公司和山西紫金矿业有限公司为首批金属矿山标准化试点企业,神华神东煤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保德煤矿和山西宁武德盛煤业有限公司为首批煤矿标准化试点企业,全市实现矿山企业全面标准化管理。忻州市还积极发挥试点示范引领作用,扎实推进忻州市开发区漫游世纪科技大学生创业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有效带动山西省大学生创业服务标准化的持续健康发展。另外,在雁门关、芦芽山、五台山三大旅游景区开展旅游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分批在各旅游景区推广旅游服务标准化建设,用标准化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助力全市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全面提升忻州旅游服务业质量。

忻州市还积极实施“标准化+特色产业”,用标准提升质量。忻州市积极推进沙棘、金莲花、蒲公英、毛建草等药茶人工种植、原料产量种植等标准制定,鼓励和支持龙头企业制定统一的生产和技术标准,严格生产程序,逐步由依靠野生资源向有稳定生产原料的高质量标准化生产转变,促进全市的优势野生药材资源可持续发展利用。目前,忻州市现有较大药茶企业4家,生产“甚喜”牌毛建茶、“沙棘传奇”牌沙棘茶,以及蒲公英、金莲花、党参、黄芩等多种药茶。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