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湖南省韶山红色旅游服务标准化示范项目取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2020-01-15 10:29:55 《中国质量报》

抓住三个关键 叫响红色品牌

湖南省韶山红色旅游服务标准化示范项目取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 本报记者 王融国

“向毛泽东主席铜像敬献花篮”话音一落,乐曲《东方红》响起,舒缓庄重。

敬献花篮的来宾们跟随两位礼兵来到主席铜像前。

立定、放置花篮……

2019年12月26日,是毛泽东主席诞辰126周年纪念日。湖南省韶山毛泽东广场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一批又一批的游客敬献花篮,标准的流程、规范的走位,敬仰和怀念之情让整个广场在寒冷的冬日里透着阵阵暖意。

湖南省韶山管理局接待处的工作人员张姝介绍,《向毛泽东主席铜像敬献花篮服务规范》是韶山红色旅游服务标准化示范项目中的服务标准之一,该标准使献花礼仪的流程更加规范,献花仪式的品质和内涵得到进一步提升。

据了解,韶山红色旅游服务标准化示范项目于2018年获国家标准委批准立项。湖南省韶山管理局成立了以局领导为组长的标准化项目领导小组,下设标准化工作办公室,制定了示范项目实施规划和年度计划,并与单位年度总体工作计划协同实施,两年累计投入800多万元,有效地保障了各项任务的有序推进。在湖南省、湘潭市市场监管局和湖南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的支持下,该局积极探索标准化研究与实践创新,充分利用韶山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等核心资源,进一步挖掘和打造红色旅游教育品牌,拓展红色旅游交流合作。

在开展标准化示范过程中,韶山管理局重点针对餐饮、住宿、交通、游览、购物、会务等旅游接待服务环节创新制定了《韶山宾馆餐饮服务规范》《“主席回乡宴”服务规范》《韶山宾馆住宿服务规范》等一套服务标准,推动形成了具有韶山红色文化特色的旅游接待服务标准,形成了具有韶山特色的红色旅游服务品牌,使韶山旅游服务在吃、住、行、游、购、娱等各个方面无不体现着韶山特色,渗透着红色文化。同时,充分利用韶山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廉政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等核心教育资源,通过标准化流程,进一步挖掘和打造红色旅游教育品牌。创建了韶山党性教育基地,创新了党性教育模式,打造了10多个红色教育精品课程。自开办以来,共办班900多次,培训学员14万余人次。在党性教育培训取得重要进展的基础上,与党性教育相关的标准制定工作也在稳步推进。该局与湖南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合作制定了地方标准《红色教育现场教学规范》、参与了江西省标准化研究院编制的国家标准《红色教育培训服务规范》,为全国红色教育的开展提供可供推广复制的韶山经验。

不仅如此,韶山管理局所辖的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与俄罗斯列宁纪念馆签订了为期5年的联合办展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对方馆轮流举办展览。2018年10月25日,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输出的展览“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在俄罗斯列宁纪念馆顺利开展并正式对外开放。作为回访,2019年8月15日,由俄罗斯列宁纪念馆举办的“列宁同志的故乡——乌里扬诺夫斯克儿童画展”在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开展。这样的合作交流是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首次走出国门举办展览,是弘扬伟人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促进中俄文化交流的一个里程碑。

据了解,在标准化示范过程中,韶山管理局初步形成了标准化示范的一些创新做法和模式:抓住标准组织实施的关键。确保纳入标准体系表的所有标准得到实施,尤其是服务提供过程每个环节的标准都制定实施方法和措施,确保标准的有效实施;抓住标准实施评价的关键。建立标准实施情况的检查、考核机制,定期组织内部检查和自我评价,接受外部评估和复查;抓住标准持续改进的关键。建立持续改进的工作机制,定期总结示范工作的方法、经验并在此基础上加以推广应用,对标准实施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修订建议,不断完善标准内容。

标准化示范项目建设以来,韶山的红色旅游经济效益大幅提升。2018年1月至2019年12月,该局红色旅游收入达两亿多元,同比增长7%。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