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深圳市有效注册商标同比大增30%至133.4万件

2020-01-14 10:08:17 中国质量报

商标品牌战略推动“国际商标名城”建设

深圳市有效注册商标同比大增30%至133.4万件

□ 曾运昌 本报记者 傅江平

继过去一年频频注册品牌商标之后,近日,华为再次向欧盟专利局申请注册HUAWEI NovaBuds商标,进一步完善其国际化、多品类的“全球商标品牌”体系布局。记者注意到,不仅是华为,包括平安、腾讯、比亚迪等一批老牌巨头企业和大疆、迈瑞、优必选等一批新晋龙头企业在内,深圳市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商标品牌申请注册上的热情持续高昂,推动着深圳步入“国际商标品牌名城”。截至2019年12月末,深圳累计商标有效注册量达到133.4万件,同比增长30%,位居全国各大中城市第三。仅2019年,深圳市商标申请量就有457726件,其中商标注册量424989件,同比增长30%。

“政府引导支持,企业主动作为。近年来,我们将商标与品牌深度融合,打造‘一个商标,一个品牌’,大力实施‘深圳品牌’战略,构建‘产品品牌、企业品牌、产业品牌、区域品牌、城市品牌’体系,使‘深圳商标’逐渐成为高质量的标签。”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商标品牌战略是深圳市“五位一体”融合发展战略中“品牌带动”一项的重要内容,对深圳市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和国际品牌名城意义非凡。近年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从商标补助、商标办理、商标保护、商标宣讲、商标商业化等多方面着力,构建深圳市商标品牌立体化、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推动深圳市商标品牌实力实现质的飞跃。

早在2017年3月1日,深圳市就正式成立了深圳商标受理窗口。当年12月,新增注册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业务,拉开深圳及周边地区企业在深圳本地即可办理商标申请业务的序幕。

服务机制创新和营商环境优化,有力激发了企业商标申请的热情。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10月,深圳商标受理窗口共受理商标注册申请9167件(按类别计算为10323件),审核商标注册材料13000多份。以深圳为核心,深圳商标受理窗口已为多个省市提供了多批次商标服务,为区域协同发展和实现跨区域营商环境优化提供了助力。

资金扶持方面,深圳市每5年调整一次资金补助政策,紧跟深圳经济发展实际,为企业发展商标品牌事业提供了良好的资金补助。除了此次开展的宝安区商标奖励之外,2019年10月25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了关于《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领域专项资金操作规程》的通知,持续加大了企业在马德里、欧盟知识产权局、非洲知识产权局等境外地区商标注册的补贴。仅2018年一年,深圳马德里商标注册核准量就达到644件,同比增长125.96%,商标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商标保护方面,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对侵权行为“零容忍”,其中2019年1~10月查处的商标案件多达559件。查办“小罐茶”商标侵权案中,罚没款超过4000万元。打击侵犯华为商标专用权“有为行动”中,刑拘犯罪嫌疑人31人,缴获假冒知名品牌手机配件12万余件,总涉案金额高达3亿元。严抓严打严办,有力震慑和减少了市场中商标侵权行为,提振了企业发展商标品牌事业的信心。

商标商业化方面,除了持续开展商标宣讲培训活动,提高企业利用商标打造品牌的意识和能力之外,2019年1月,深圳市又成立我国首家国标商标品牌大数据中心。2019年初,该中心已拥有全国领先的商标品牌数据库,包括超过3500万条国内商标数据,超过4000万条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商标数据,超过1.8亿条商事主体数据。以大数据为基础,深圳市充分利用人工智能、云计算及自主研发的“品牌声呐引擎”技术,为企业提供商标品牌战略规划、知识产权运营布局、商标品牌预警监控等服务,企业商标商业化水平持续提升。

通过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深圳市不仅打造了一批又一批世界级企业品牌,更打造出“罗湖珠宝”“宝安机器人”“眼镜龙岗”、“光明钟表”“坪山新能源汽车”等享誉全国的“深圳区域商标”,带动了深圳从企业到产业再到区域的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接下来,深圳市将继续推动区域品牌和商标融合发展,完善商标品牌价值评价机制,提升深圳品牌影响力,加速打造我国商标品牌发展先行示范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