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江苏省常州市出台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示范性工作方案

2020-01-14 09:45:38 中国质量报

江苏省常州市出台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示范性工作方案

农村集体聚餐食安险由政府出资购买

本报讯 (记者蔡美萍)日前,江苏省常州市食安办、市市场监管局、常州银保监分局共同出台《常州市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示范性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旨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切实推进食品生产经营主体积极投保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有效发挥保险的他律作用和风险分担机制,着力提升全市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水平。

根据方案,常州市将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专业支持、稳步实施的原则,分步推进企业主动投保食品安全责任保险。

按计划,2020年,优化并在全市全区域推广使用方案,大型食品生产企业保险覆盖率50%以上,肉蛋奶和白酒生产企业企业保险覆盖率30%以上,农村集体聚餐、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学校食堂、中央厨房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保险覆盖达到80%。在此基础上,鼓励其他有条件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投保食品安全责任保险。

2021年,完善全市食品安全责任保险长效运行机制,有效强化食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落实,切实解决食品安全领域重点、难点、堵点问题。

农村集体聚餐是食品安全风险重点领域。方案明确,常州市农村集体聚餐部分的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将由政府出资购买。来自常州市市场监管局的数据显示,2019年,常州市农村集体聚餐有约15万桌次、150万人次。“政府出资,服务民生,推动农村集体聚餐的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一方面是为了有效防控风险,另一方面也是引导落实农村集体聚餐备案指导制度,引导农村集体聚餐活动举办者事前主动申报。”常州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经营安全监管处处长卞伟说。

此外,按照方案要求,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可自主选择保险公司办理或委托保险经纪公司协助办理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相关业务。

方案同时还提倡保险公司每年从保费中安排不低于保费总额的40%费用,专项用于风险管理服务,包括但不限于开展现场风险评估、组织定期检查、安排交流培训、扩大宣传及咨询管理服务等。同时,建立风险数据库,逐步实现行业之间数据共享,从而加强食品安全风险检测评估预警,提升对食品安全的风险甄别水平和风险管理能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