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访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冀岩

2020-01-14 09:45:34 中国质量报

坚持首善标准 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

——访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冀岩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今年首都市场监管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的部署安排,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引领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圆满完成机构改革任务,加强业务融合,不断完善市场监管体制机制,为首都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谈起今年首都市场监管工作规划,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冀岩显得成竹在胸。

2019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胜利举行,为重大活动的质量安全保障工作提供了新的范本。“我们以担当践行初心使命,圆满完成国庆服务保障政治任务。北京市市场监管局把国庆服务保障工作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强化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好状态,全力以赴推动各项服务保障任务落实落地。”回忆起那些重大时刻,冀岩仍然略显激动:“我们建立‘一办七组’,强化服务保障指挥体系,完善市区两级协同机制。针对食品安全、特种设备、产品质量、社会面防控等保障任务的每一个关键节点,细化落实监管措施,构建全方位、全过程保障机制,以‘精精益求精’确保‘万万无一失’。”

在保障国庆活动“亮点”的同时,首都市场监管系统牢牢守住了安全底线。去年的国庆烟花表演注入了高科技元素,新颖别致的同时也存在安全风险。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在市场监管总局统筹指挥下,在国家标准基础上制定了更加严格、科学的产品技术指标,在烟花产地省市市场监管部门大力支持下,严把烟花质量控制关,确保国庆烟花产品的质量安全,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领域实现重大安全责任事故“零报告”,形成重大活动保障的“北京经验”,为建立健全常态化保障机制奠定了坚实基础。

冀岩表示,2019年,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和北京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抓改革、促竞争、保安全、提质量、重维权、强基础,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在过去的一年积极推进改革创新,为中国营商环境排名提升作出重要贡献。世界银行《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显示,中国营商环境排名全球第31位。北京作为样本城市之一,企业开办指标得分进入世界前20名,企业对北京营商环境现状总体满意度不断提升,国务院办公厅将北京市市场监管局构建优化“e窗通”平台等4项改革举措向全国复制推广。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首善标准,全面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工作部署,各项工作有声有色。“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深化企业变更注销改革,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和申报材料精简70%,市场监管领域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市场安全监管有力加强,北京市率先实现中小学校、托幼机构、养老机构食堂“阳光餐饮”工程100%全覆盖,重点食品和药品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9%以上,完成高风险电梯评估6200台;市场秩序得到有效维护,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全面落实,“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网剑”行动、“铁拳”行动等专项整治深化推进,全年办结案件近11万件;市场消费环境进一步改善,严惩侵权假冒、虚假广告等违法行为,消费诉求解决率、满意率均较年初上升约30个百分点;产品和服务质量水平显著提升,制定《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在京单位创制国际标准数量占全国48%,创新医疗器械申请和获批数量均居全国首位。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冀岩告诉记者,2020年北京市的市场监管工作将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市场监管工作关于“十个更加”的部署安排,结合首都发展实际,继续坚持“首善标准”,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实现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严守质量安全底线,推动主动治理、未诉先办、社会共治,营造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加强和改进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加快推进质量提升行动,打造“北京标准”,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