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五论贯彻落实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

2020-01-07 09:30:47 中国质量报

抓好质量工作 在落实质量强国战略上有更大作为

——五论贯彻落实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

□ 本报评论员

实施质量强国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科学研判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基本特征基础上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当前,应进一步深化对质量强国战略重要意义的认识,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深入实施质量强国战略,推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质量基础。

市场监管部门在实施质量强国战略过程中作用显著。我们要立足职能,坚持用市场化思维和改革举措推动质量工作,健全质量竞争机制、质量服务体系和质量信用机制,发挥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的支撑作用,发挥消费者选择的作用,发挥市场竞争的作用,全面提升质量水平,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是实施质量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为了全面提高质量,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2017年9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发布,就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全面质量监管、全面提升质量水平作出部署,成为质量工作的行动指南。我们要按照其中的要求,将质量强国战略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编制质量强国战略纲要,协同推进质量强国战略;创新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政策措施,坚持一个一个行业、一类一类产品抓质量提升;完善质量激励制度,开展中国质量奖评选表彰,推广科学的质量管理模式和方法;改进质量考核制度,优化质量工作考核方式。

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是实施质量强国战略的重要保障。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是国际公认的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它们既是政府发挥监管职能的技术支撑,也是实施国际贸易政策的重要内容。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建成宏伟的质量大厦,必须夯实这些国家质量基础设施。这就要求我们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治理,加大国际标准采用;在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食品、消费品、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加快标准制修订;在高端制造业、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领域,强化标准引领。要健全国家产业计量测试服务体系,着力服务企业和产业需求。要完善认证认可制度体系,推进检验检测机构市场化改革。要聚焦产业发展和消费升级,加大高端品质认证推行力度,推进多层次的国际合作互认。同时,要加强标准和知识产权引领,发挥机构融合的优势,把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和知识产权结合起来,打造一批公共服务平台,服务中小企业发展。加强标准、知识产权布局与产业发展的统筹布局,弥补产业链薄弱环节。

国家强,则质量必须强。全国市场监管系统要站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高度认识质量工作的重要意义,尽职尽责,真抓实干,持续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切实提升质量总体水平,为建设质量强国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