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三论贯彻落实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

2020-01-03 09:34:06 中国质量报

加强公正监管 在维护公平竞争上有更大作为

——三论贯彻落实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

□ 本报评论员

维护市场公平竞争,是经济高效运行的重要保障。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必须善于通过改革破除发展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激活蛰伏的发展潜能,让各类市场主体在科技创新和国内国际市场竞争的第一线奋勇拼搏”。蛰伏的发展潜能要被真正激活,根本还在于如何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这其中至为关键的一项工作,是要从改革体制机制着手,平等对待各种所有制企业,让它们平等竞争、公平竞争。

促进公平竞争,市场监管部门的作用非常重要。对此,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强调,将鼓励创新发展作为市场监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优先方向,加快促进优胜劣汰。只有鼓励创新,保护知识产权,才能促进创新经济的发展。只有优胜劣汰,形成“僵尸企业”退出机制,才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只有公平竞争,假冒伪劣才无处遁形,才能为诚信企业创造市场空间。

这就要求必须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完善公平竞争制度,重点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知识产权保护是激励创新的基本手段,是国际竞争的核心要素。我国已经加入了几乎所有主要的知识产权国际公约,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知识产权大国。要落实好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加快推动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应用,为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有力支撑。具体而言,要推进知识产权注册改革,既要压缩商标注册审查周期,又要推进知识产权成果转化,提高知识产权服务能力;要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在打击侵权假冒的同时,加强知识产权仲裁调解机构能力建设,完善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要加强知识产权执法,充分发挥“双打办”职责,对知识产权违法行为持续开展集中执法。

维护公平竞争,还要研究市场环境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重点领域执法,坚决防止市场失序。加强价格执法,强化重点领域、重点时段、重点市场的价格监管,比如落实猪肉和粮油蛋菜保供稳价措施,严防供需之外的人为涨价,密切监视暴涨暴跌异常现象,严厉打击哄抬价格、串通涨价、价格欺诈,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加强原料药、公用事业等民生领域反垄断执法,健全经营者集中审查制度,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加快清理与企业性质挂钩的行业准入、资质标准、产业补贴等规定和做法;加强网络和广告执法,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加强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筹建全国广告道德委员会,完善广告监测机制,治理规范移动端互联广告,加强药品、保健食品等重点领域广告监管。

只有不断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完善公平竞争制度,保护知识产权,加强公正监管,市场公平竞争的秩序才能得到维护,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才能形成,市场潜能才能被激活,经济高质量发展才拥有强大动能。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