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追记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市场监管稽查大队原副大队长薛军

2019-12-25 09:38:22 中国质量报

倒在岗位上的市场卫士

——追记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市场监管稽查大队原副大队长薛军

□ 本报记者 张文礼

“快到年底了,很多小区电梯都在做维保,下午还要去检查一下电梯安全,别忘了到时叫醒我。”2016年12月5日,忙了一上午的薛军,跟同事说完这句话后便靠着椅背开始小憩。

半小时后,同事们发现薛军打呼噜声音特别大,而且不停抽搐,掐人中已没了反应,紧急送医后,他被诊断为严重的脑干出血。

3天后,抢救无效的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市场监管稽查大队原副大队长薛军因公殉职,生命定格在45岁,他甚至没来得及给妻子和女儿留下只言片语。

打开薛军生前用过的电脑,除了一堆堆执法文书外,就是一张张女儿的照片。而妻子为他买的那件羊毛衫,还静静地放在沙发上,连吊牌都没有摘掉……

从事市场监管工作28年多,薛军扎根基层,默默奉献,恪尽职守,秉公执法,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用短暂而不平凡的一生,谱写了一曲基层市场监管人的奋斗赞歌。

对党忠诚,牢记宗旨,建功打传一线

2015年10月,薛军调任蜀山区市场监管稽查大队副大队长,除负责工商、特种设备、食品安全、投诉处理等工作外,还负责最难啃的“硬骨头”——打击传销。

作为大队打传工作具体负责人,坚持“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节奏、废寝忘食战斗在一线,成为他日常的工作状态。

薛军政治立场坚定,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中,保持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他常常早上六点多出家门,晚上八九点还带领队员赶赴打传现场。为了能让更多无辜的群众少受骗,薛军经常穿着便装,骑着电动车在打击传销重点小区里来回观察、摸底,探索和研究传销动态,总结经验和规律,摸索出了一整套打传秘诀,队员们普遍感到非常实用,运用起来得心应手。该区五里墩街道辖区曾一度成为传销窝点,甚至出现打而不绝的情况。薛军找到街道打传办商讨,最终议定采取“照片备案+亲情感化”的应对之策,发现传销人员后,打传办人员立即没收其手机,并快递寄回原籍,随着手机一同寄回的还有两封信:一封给当地司法所,一封给涉传销人员家人,通过两地管控,齐抓共管,不留死角,让传销人员及时醒悟。

扎根基层,勤奋敬业,锻造办案能手

28年来,薛军甘愿扎根基层,在他热爱的市场监管岗位上做一名普通的哨兵。在原来的基层工商、质检、食药三局合并后,人少事多的矛盾更加突出,基层执法力量严重不足,市场监管执法稽查工作任务变得异常繁重。分管外勤工作的薛军在打传之余,还要组织稽查大队两个外勤中队开展食品药品检查、特种设备检查、打击假冒伪劣等日常工作,他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

由于长年在一线工作,薛军养成了一个职业习惯,同事们称他为“啄木鸟”:每回进电梯,他都要摘下眼镜,盯着维保单,看看是否还在有效期内。只要电梯发出“咯噔”异响,他出了轿厢立马就给维保单位打电话,安排人员尽快来查看;去餐饮店检查,别人没有发现问题,薛军一眼就发现摆放在酒柜上的红酒只贴有英文标识,检查店里发票,果然发现其中有假;上下班骑车经过路边的广告牌,发现广告中注有“最好”“第一”等绝对性字眼,他也会拿起手机拍下来,然后通知科室同事处理……“工作有激情,就像一头不知疲倦的老黄牛。”这是同事们对他的最直接印象。

百姓食品安全历来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在这场艰巨的“保胃战”中,薛军和他的同事们始终冲在最前面。2016年1月份,有居民投诉反映,在某产业园内有公司使用工业蜡给苹果“抛光”,薛军作为经办人,立即穿上便装装扮成水果批发商前去调查,并顺利取证,查封扣押涉案物品,并将采集的成品样品送外地权威部门做成份分析。最终认定该公司涉嫌违反食品安全相关法律规定,非法生产食品添加剂,案值高达45万元,随后该案移送至公安部门进一步查处。该案也是新《食品安全法》实施后该局查获的最大一起食品案件。

清正廉洁,克己奉公,牢记“清”“亲”二字

薛军同志始终秉承对公职的敬重、对公权的敬畏、对规矩的坚守,时刻告诫自己“心不贪,手不伸”,仅2016年他经办的案件就有133起,没有一起错案、人情案和关系案。2016年3月,根据群众举报,薛军带领队员对某超市销售的假白酒进行调查取证,商贩见周围无人便对他说:“我是外地人,上有老,下有小,请高抬贵手!”说完,硬塞给他一个信封,并承诺如能放他一马,日后一定重谢。薛军斩钉截铁地说:“请相信我们会秉公处理,决不会因为你是处地人而故意刁难你!”在开处罚单时,老板再次拿出红包,央求他:“罚给国家也是罚,给你也是给,别开了,这些就是你的!”薛军毫不动心地说:“这是公事,必须公办,请按规定程序走!”事后薛军还耐心地给这个商贩讲道理,告诫他销售假酒的危害性,最后,该商贩心服口服地收回了红包,规规矩矩地接受了处罚。

法律无情人有情。作为一名执法者,生活中的薛军,时刻牢记“清”“亲”二字,克己奉公,人性执法。他平时总是面带微笑,为人十分低调,待人和蔼可亲。薛军也是这样要求同事们的——即使面对执法对象,也要平等待人,说话注意方式方法,不要盛气凌人,从日常小处着手,从点滴小事做起,注重把控每一个细节。经他办理的案件,没有发生一起暴力抗法事件,没有一起被行政复议和诉讼。

“同事们都在加班加点,两三个星期都没休息了,非常辛苦,如果我再请假,把工作推给他们,于心何忍?”即便工作强度非常大,身患很多慢性病,薛军依然坚持战斗在一线,甚至抽不出时间去医院检查身体。直到发病去世前几天,同事见他脸色蜡黄,让他多休息,他还是回了句“等忙完这段时间再说”,没有停下手头的工作,直到发病猝然离世。

2017年1月,薛军当选为“安徽好人”;2017年11月,当选2016年度“合肥好人”;2017年12月,被评为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十大法治人物”。

薛军用短暂而精彩的一生,诠释了一名市场监管干部对事业的无限忠诚,树立了市场监管干部的良好形象,赢得了组织的充分肯定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评价。他是市场监管队伍中恪尽职守,秉公执法的优秀代表,是新时期市场监管基层岗位上敬业奉献的优秀楷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