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浙江省计量院专业化“跨国队伍”海外服务纪实

2019-12-18 09:51:01 中国质量报

走出国门服务“一带一路”

——浙江省计量院专业化“跨国队伍”海外服务纪实

□ 金 洁 张 律

本报记者 曹吉根

12月3日早上9时,于当天凌晨刚刚乘机抵达的金洁一行人,就动身前往斯里兰卡唯一的电能表制造工厂——安特兰卡仪表有限公司,对工厂的仪器设备进行检查、测试和计量校准。

在到达的第三天一早,斯里兰卡国家电网公司工程师携带5块在线手持式检测表专程赶到工厂。由于当地检测公司的资质和能力不能满足所有需求,5块电能表使用多年且从未经过校准。在检测过程中浙江省计量院工程师发现,由于三相标准装置台体脉冲输出问题,检测过程异常不顺利。最终,双方共同在现场重新搭建了一个小型脉冲接收装置,完成了检测任务。接下来的几天,他们每天工作到深夜,圆满完成所有检测任务,得到了当地相关部门的高度赞赏。

由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浙江省计量院)党委办公室主任金洁,国家电能中心、OIML国际认证电能表检测实验室高级工程师汪东红及工程师陈婧组成的此次“跨国队伍”,是浙江省计量院以专业计量能力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浙江省电能表产销占全国约60%。近年来,该省电能表企业积极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军,在每年近8000万台产量中,有1000多万台出口国外。为了让企业顺利走出国门,也为了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浙江省计量院充分发挥国家电能表质检中心、OIML国际认证电能表检测实验室、电能表国家型式评价实验室等技术优势,积极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复合型的计量服务新模式,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通道、大平台,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技术服务实现新跨越。

2017年,在中国与斯里兰卡建交60周年之际,浙江省计量院副院长何虹带队与斯里兰卡兰卡电力公司、浙江电能表生产企业安特仪表集团公司签署计量服务“一带一路”发展测量体系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在电力计量领域开展紧密合作,推进斯里兰卡测量体系建设,支持并推进斯里兰卡电力事业不断发展。协议签署后,浙江省计量院国家电能中心专家在现场对生产、校验等诸多方面给予了指导,今年的斯里兰卡之行也是此项服务的延续。

据了解,浙江省计量院电能计量研究所拥有专业技术人员35名,其中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及高级工程师6名,博士3名,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技术委员会专家1名,全国各类专业标准化委员会委员5名。2014年5月,经考核授权,该所成为国内第一家、国际第二家OIML国际认证电能表检测实验室,实现“一次测试,一张证书、全球通行”的电能表国际测试认证服务。2018年,该所更是主持起草了《安装式电能表型式评价大纲》,通过国家专业技术委员会审定,担负国际IR46计量规范在中国落地的重要使命。

过硬的技术实力让浙江省计量院“名声在外”,使许多外宾纷纷来访,寻求技术合作。今年10月12日,缅甸MOEE电力局高层及电能表企业一行来访,请求对其电能表进行试验。MOEE电力局在满足原有国际和国家标准的基础上,新增8个项目的防窃电试验,同时需要电能表上的液晶屏能显示正确的防窃电故障码。面对该局提出的新试验项目,浙江省计量院立即组织技术骨干依据要求和方案搭建试验装置,设计科学可行的试验方法,确保过程中每一项方法和接线都经过反复核查确认,测试结果最终得到MOEE电力局的高度评价。

近年来,该院还完成法国SOCOEMC.SAS公司进口电能表型式评价试验,出具首份进口电能表型式评价试验报告;参与捷克共和国WTO/TBT电能表通报(G/TBT/N/CZE/152)评议;与印尼、巴基斯坦等国家地区,承接电能表技术人员现场观摩,应外方要求按照IEC国际标准对出口电能表进行了全性能或指定项目的试验,并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应邀赴泰国、斯里兰卡等国家电能表企业开展周期性电能计量量值传递等。该院还应浙江正泰仪器仪表有限责任公司委托,对其出口到古巴的电能表开展现场试验,助力其产品进军国际市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