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东省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创新技术服务模式

2019-12-06 09:38:14 中国质量报

落实“一线工作法” 开展“点对点”帮扶

山东省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创新技术服务模式

□ 本报记者 朱文达

近日,山东金号家纺集团有限公司为新产品建立微生物实验室的苦恼终于有了解决方案。随着山东省纤维质量监测中心技术人员深入企业调研,一套量身定制的微生物实验室设计、建设、运行方案完整呈现,得到企业高度赞许。

这是今年以来,山东省纤维质量监测中心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实行“一线工作法”,省直部门(单位)建立基层联系点的要求,开展“点对点”帮扶活动的缩影,也是该中心立足机构改革后新的职责定位,创新技术服务模式,以高品质服务助推纤维制品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体现。

多方位创新服务内涵

当好企业的专家智库、重点解决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是山东省纤维质量监测中心今年以来的工作重心。

“絮用纤维制品是学校、医院、宾馆、民政部门等多领域大量使用的产品,其质量安全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我们通过大量一线工作经验的积累,将集团采购模式在寄宿制学校中推广,得到了学校、家长及社会的一致好评。在2019年全国絮用纤维制品质量监测专题分析会上,我们还就此作了经验介绍。”该中心负责人说。

山东省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充分发挥技术优势,积极为使用部门宣贯《纤维制品质量监督管理办法》,增强其质量把关意识。近年来,该中心还一直与教育部门联合,为山东省高校学生床上用品集团采购招标、检验一系列活动提供技术服务,制定招标产品技术参数,制定高校学生床上用品大货抽样及检验规定,形成一套较完备的集团采购模式,帮助高校做好入校产品的质量把关,让学生用上质量安全的产品。目前山东省高校床上用品集团采购模式在全国推广。

多渠道拓展服务范围

山东省纤维质量监测中心积极发挥技术优势,通过微信平台、网站、培训宣贯等方式“送信息”,将最新的国家政策、信息和标准第一时间、全面准确送达企业。聚焦质量问题,做好政策、标准和品牌建设的解答,当好“企业外脑”,提高企业对信息、政策的理解和对标准的认知高度,增强企业的产品质量主体责任意识,促使企业按照国家标准组织生产,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提升产品品质,受益企业达150余家。

发挥优势“送技术”。该中心深入企业一线调研,帮助企业补齐短板。深入纺织面料、絮用纤维制品、学生服等企业,通过实地考察、问卷调查、互动交流等形式,走访企业100余家。开展纤维制品质量提升专题调研活动,摸清全省纤维制品质量现状,聚焦问题,破解难题,积极探索山东省纤维制品质量监测和质量提升措施,促进纤维制品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挥优势“送标准”,通过开展纤维制品质量标准培训,现场解答企业关于标准、技术等方面的疑惑,让企业不仅知政策、懂标准,还能实实在在地用好政策、用好标准,帮助企业探索新思路、新方法、新模式,更好地为企业发展注入新活力。该中心指导济南育新教育用品有限公司在生产过程中严格对标准的使用、规范产品标识和质量管理,帮助该企业解决了制约质量提升的难点问题,该企业对帮扶工作表达了由衷的感谢。

“山东省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创新服务举措,摸清实情、落实政策、破解难题,积极为纤维制品企业排忧解难,增强了政府和企业之间的黏合度,营造了助力企业创新提质、效益提升和发展提速的良好氛围,为全省纤维制品的质量提升做好技术服务。”该中心负责人表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