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做一个理性吃货不容易

2019-12-05 10:11:02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江苏省消保委日前发布的《江苏省城乡居民消费现状调查报告(消费者篇)》显示,消费者日益追求更丰富、更多元化的消费,如新消费和个性化消费,但整体而言更偏重理性消费和品质消费,表现为攒钱买(90.8%)、需要才买(74.4%)等。另外,对“现在是花钱消费最好时机”的信心仅61.6分,这也反映出消费者消费理念偏理性。

从调查报告的表述看,“消费理性”应该指的是消费有节制、不乱花钱,通俗说叫手紧。事实上,不光江苏消费者消费变得理性,全国范围看大体都是如此。这种理性心态与当前国内大的经济环境有关。不过,理不理性要看在什么地方,若是讲吃,许多人手一下就变松了。

对于“心里想瘦,嘴里享受”的吃货而言,理性只是在吃好吃饱、吃多好少之间的选择而已。有数据为证: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3年~2018年中国餐饮行业规模整体呈现增长趋势,行业增速维持在10%左右,2018年全国餐饮收入突破4万亿元大关,同比增长9.5%。2019年1~10月全国餐饮收入3.7万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9.4%。在社会消费品所有门类中,餐饮不仅占据最大份额,其收入增速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也处于领跑地位。

在吃上诱惑太多,动辄上当,也是吃货难成理性的一个表现。北京市丰台警方日前查获多个制作并销售假冒“全聚德”品牌烤鸭的黑作坊,起获假冒“全聚德”商标30余万件,成品全聚德烤鸭400余只。目前,涉案16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据警方介绍,这些黑作坊制作假冒烤鸭的主要销售对象是外地游客。一只半成品烤鸭成本约20元,套上假冒“全聚德”外包装后以50元的价格批发给导游,导游转手以120元左右的价格销售给游客。

“所谓旅游,就是从自己呆腻的地方到别人呆腻的地方去”,所“腻”之中,最腻大概就是吃腻。从某种意义上讲,“腻”是各种吃历练出来的一种理性,而到外地旅游,人生嘴生,贸然吃之,第一口很可能没吃到美味,而是吃到亏吃到堑。近些年旅游景区“天价虾”“天价蟹”等宰客事件频发,倒也让许多人生出这样的“理性”——没事少出门,出门少吃喝。

这种用脚投票的简单理性,对于吃货们而言是一种无奈,而对于那些制造无奈的餐饮商家而言,却会转化为一种具有清算意味的巨大代价。即使是像狗不理这样的知名老字号,也承受不了这种清算。近日有媒体报道,狗不理如今的口碑越来越差,有人甚至给它贴上“世界上最黑最贵的包子”的标签。“但千万不要去找天津人抱怨,因为,通常会得到一句相同的回答:傻子才去那儿吃呢!”除了贵,狗不理的“黑脸式”服务也让人难以接受。但面对口碑形象持续走低,狗不理却并没有找到解决之道,唯一能做的就是一个接一个地关店。这几年,狗不理在北京陆续关闭了11家店铺,到目前整个北京只剩下两间门店勉强维持。

有人说,“天津人不推荐狗不理”这样的句式在许多地方可以通用,比如,“北京人不推荐全聚德”“武汉人不推荐户部巷”“上海人不推荐老半斋”“扬州人不推荐富春茶社”……被一次次骗进老字号的吃货们不知道,到底怎样的差评吐槽,才能点醒他们的傲慢与贪婪。但他们知道,这些老字号的当,上一次就够了。

当然,再多的老字号倒下,也不会影响吃货们在吃上继续非理性下去,他们会寻找新的口味、新的满足,而只要他们用脚投票的理性在,就一定会有新字号在市场中不断涌现。“民以食为天”的大道不灭,那么以食为生的商家就要搞清,以食为天的民,才是自己的天。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