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新能源汽车市场还需个人消费刚需激活

2019-12-04 10:03:55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银保监会交强险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新能源乘用车累计上险量为71.3万辆。其中,有37.1万辆上险量的所有权为“个人”,占总量的52%。这个数据最直接的解读是,个人用户购买新能源汽车的热情并不是很高,刚需尚未形成。没有个人消费刚需,新能源汽车市场再火也都是虚火。

关于新能源汽车市场存在虚火这事,业内早就有人看得很清楚了。在上汽通用总经理王永清看来,严格算起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个人用户甚至连20%都不到。他表示,前9个月我国市场售出80多万辆新能源车,只有十余万辆卖给了个人用户,大部分投放给了B端出行市场。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前不久在微信朋友圈发文,他给出的数据跟王永清的很接近——“(前9个月新能源汽车)真实卖给消费者个人大概只有十几万辆,和特斯拉在美国前3季度的销量差不多。”他们二位的共同结论是,新能源汽车还不是消费者的真实需求。

事实上,从2009年正式铺开市场算起,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到现在经历10年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消费端需求不足的问题一直存在。更为糟糕的是,随着补贴退坡,在整体车市不景气的大环境下,新能源汽车市场恐怕还会更冷。

新能源汽车取代传统燃油汽车是未来汽车发展的大方向,这一点几乎所有人都认同,但为何目前大多数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不感冒呢?从经济理性角度分析,原因并不复杂。消费者作为理性人,影响其购买行为的第一市场因素,是价格。而从新能源汽车推广开始到现在,虽然市场售价不断降低,但相比传统燃油车仍难有优势可言。国外某研究机构的调查结果显示,新能源汽车的价格只有降至2.4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6.8万元)以下,销量才可能获得突破性的增长,否则将永无起色。考虑到中国的整体消费水平与美国比尚有较大差距,新能源汽车的价格还要更低才行。

我们看看当下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价格,就知道它们为何销不动了。比如蔚来ES6市场售价在35.8万元起,而进口特斯拉Model 3售价更是高达近50万元。面对居高不下的新能源车市场价格,不少消费者表示难以接受,他们觉得有这个钱不如买奔驰、宝马更合算。以前有补贴都很难打动消费者,现在补贴退坡,消费者对新能源车就更加敬而远之了。

从发展趋势看,随着市场扩大和技术进步,电池、电机及系统的性能在逐年提高,成本也在一点点下降,但这种下降离消费者的期待相差很远。而在降成本方面时,车企还要面临的一个纠结问题是,消费者对续驶里程的要求迫使车企堆积电池及增加电池容量,但这势必会增加成本,从而将其他方面的降价抵消了。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电池技术仍看不出有取得实质性突破的迹象,这意味着未来几年动力电池的成本不会有太明显的下降,它还会扮演影响新能源汽车推广的“拦路虎”。

售价不亲民之外,使用体验差也是拉低新能源汽车消费需求的一个重要因素。消费体验包括产品性能、充电设施配置、安全性、保值率、售后服务等诸多方面。与传统燃油车相比,不论哪个方面,新能源汽车的消费体验都有不及。中国质量协会的调查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的短板主要有3个方面:续航能力不足;电池充电达不到要求;品质离消费者需求有很大差距。从汽车类投诉网站的消费者投诉看,新能源汽车的投诉近年一直呈上升趋势,而消费者投诉的主要问题就集中在上述3个方面。基于新能源汽车价值构成中电池部分占比很高的特性,保值率低成为其天然劣势。中国汽车金融暨保值率研究委员会发布的《2019中国汽车保值率报告》显示,近3年主流新能源汽车平均保值率仅为32.31%,大大低于传统燃油车。

通用汽车总裁马可·睿思(Mark Reuss)曾有这样一个断言:如果突破不了续航里程、充电设施和成本这3个障碍,电动汽车就不会成为主流。而这3方面恰恰是消费者关注的重点,决定着他们的购买意愿。新能源汽车要成为消费者刚需,就必须取得实质性的突破。显然,这并非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汽车企业、政府、消费者及整个产业链持续付出努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