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深圳工业设计何以越走越好

2019-12-03 10:18:32 中国质量报

产业产值达百亿元 带动经济价值超千亿元

深圳工业设计何以越走越好

□ 本报记者 傅江平

由深圳市政府主办的2019第七届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近日举办,现场展示的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0余件设计精品,覆盖无人机、人工智能、智能可穿戴、数字设计和时尚产业等领域,引起世界关注,也再次展示了深圳作为全球“设计之都”的独特魅力。

目前深圳市已成为我国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标杆城市,全市工业设计产业产值在2018年达到了100亿元,同比增长20.5%,带动下游产业经济价值超过千亿元。

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深圳工业设计产业是伴随着深圳市工业结构转型而发展起来的。2000年,深圳工业开始向高新技术产业方向转型,并将其确定为深圳经济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但是,由于当时深圳工业设计水平不高,再加上国内各大城市工业设计起步均较晚,这也使得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面临着较大的挑战。

为改变这一现状,2008年以来,深圳市对内完善产业发展营商环境,并加大产业发展扶持力度,确保了工业设计产业快速健康发展。这一年,第一届中国(深圳)国际工业设计节拉开帷幕,为深圳工业设计产业与国际交流合作打开了窗口。该设计节与2013年开始举办的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眼下已成为我国工业设计领域乃至全球工业设计领域的两大盛事,每年为深圳吸引了众多来自全球各地的先进设计团队和产品。

为了整合本土工业设计力量,更好对接国外工业设计机构,2008年,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应运而生,目前已在全国发展了逾850家会员单位。

政策支撑更是为深圳市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保障。从2009年发布《关于促进创意设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来,深圳市几乎每年都会针对工业设计产业发展出台系列重要政策。《关于加快工业设计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深圳市知名工业设计奖奖励计划》《深圳市工业设计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以及全国首个工业设计行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的建立等,促进了深圳市工业设计产业的快速发展。

目前,深圳正成为国际有名的工业设计热土和乐园,越来越多的工业设计团队、人才开始聚集到这里,深圳市工业设计在国际上的示范引领作用也愈加明显。

深挖工业设计价值

此外,深圳市拥有各类工业设计机构6000余家,工业设计师及相关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共建成5家国家级、15家省级和87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各类政策扶持和“引进来”战略,推动了工业设计产业在深圳遍地开花。

不过,这仅仅只是深圳市工业设计产业能够越走越好的原因之一。在以系列政策推动工业设计产业实力不断提升的同时,深圳市也将设计纳入深圳质量的“五位一体”方位中,将工业设计与工业发展紧密融合,提高工业设计成果转化和设计产品实用性,实现了以工业设计带动工业质量提升。

据统计,国内消费者每买5件中高端服装中,就有3件出自深圳设计师之手。此外,深圳市5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均设于企业之中,包括飞亚达、浪尖、中兴通讯、创维、海能达,为企业工业设计水平提升提供了直接支撑。在深圳,华为、大疆、比亚迪、迈瑞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内部均设有专门的工业设计部门;在创维、TCL等老牌企业内,工业设计同样备受重视。众多新兴技术企业与传统产业企业均创造出了众多具有现代感的设计,不仅赢得了国际设计大奖,而且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可。

酒香也怕巷子深。为了将工业设计成果的价值充分发挥出来,带动深圳工业设计产业良性健康发展,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在2009年便开始实施“走出去”战略,并在2011年带领深圳市工业设计产业走上了伦敦百分百设计展舞台,打响了深圳工业设计进军国际市场的“第一炮”。2013年,深圳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带领深圳创客成立了创客专委会,有效推动了工业设计创新成果转化。2014年,经过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的努力争取,被誉为“设计界奥斯卡”的德国iF设计大奖首个也是唯一的一个海外展厅落户深圳;同年,深圳与赫尔辛基合作设立的中芬设计园,吸引了几十位中外著名设计大师进驻。

目前,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正在筹建全国第一个“工业互联网设计云平台”,以此为工业企业提供工业设计服务,让深圳工业设计产业直接与全球工业设计上下游产业跨地域、零距离对接,让深圳工业设计产业越来越好。

自2012年以来,深圳市获得iF和红点设计奖的数量连续7年位居我国内地大中城市首位;2018年,深圳更斩获德国iF设计奖198项、红点设计奖116项,工业设计整体质量层次呈逐年显著提升态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