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淄矿集团投入7.5亿元推进智能升级摁下智慧矿山建设“快进键”

2019-12-03 10:12:41 中国质量报

□ 弋永杰

最近,山能淄矿集团新河矿业公司申报的《井下大倾角长距离智能巡检机器人》等6项目,荣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该集团智慧矿山建设得到行业的又一次认可。

“我国煤炭行业致力于推动煤炭开采方式颠覆性变革,大力发展数字化和智能化改造升级,包括淄矿在内的一些大型煤企全面启动‘智慧矿山’建设,力求用‘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本质安全。”淄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立新介绍。

该集团结合自身实际需求,将“一提双优,智慧矿山”建设作为厚植产业优势、应对变革挑战、重构产业模式、赢得发展先机的战略举措。他们专门成立“智慧矿山”建设专班,制定专案、明确专人、实施专责,集中力量向前推进。

该集团按照“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的原则,主动对接国家、行业以及山东省相关政策和标准,充分利用新一代互联网、云计算、智能传感、通信、卫星定位等技术,以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为基本保障,形成更优、更新、更全面的顶层设计和实施路径。

在推动人机环管、通供排提、储装测运等全价值链流程的优化再造、系统升级的基础上,该集团实现安全闭环、经营管控、风险预警、智慧调度等全维度协同融合、自动运行。他们通过实现物物、物人、人人的智能化信息集成和智慧化响应,主动感知、分析并快速做出正确处理,切实降低人为因素干扰,实现集约智能、安全高效、可持续发展。

目前,该集团有6对矿井取消了夜班生产,建成6个智能化采煤工作面,并突破了端头“三角煤”自动截割、自动斜切进刀等工艺。其中,11个掘进面实现可视化远程操作或人机分离、遥控操作,所属矿井主要生产系统实现地面远程集控、无人值守。

同时,该集团的煤矿机器人研发和引进取得实质性突破,一些岗位实现了机器人替代人工操作。唐口煤业瞄准建设全国首批百个智能化示范矿井“城墙口”,高标准建成集团首个智能化放顶煤工作面,智能化运行率达到87%,单班作业人数由16人降至10人,人均工效由每工60吨提高到90吨。

该集团还顺应产业发展趋势,确定“时间表”和“施工图”,形成组织、制度以及月推进、季考核的协同保障机制,产业升级迈上新层次。他们以重型化、智能化为导向,投入7.5亿元推进装备智能升级、系统优化。

新河选煤厂智能化改造稳步实施,许厂首套智能化充填系统建成投产。巴彦高勒地下水库智能监测预警系统投入运用,矿井单进同比提高17.4%,基本实现作业环境优化、劳动强度降低、生产效率提高、安全能力提升的“四大目标”。非煤产业生产方式变革陆续推开。东华水泥建成行业首个“工业大脑”,能耗、质控、物流等系统相继上线运行,“智能调控、有人巡检、无人值守”的全新生产模式正在形成。方大管材生产线引进“上下料柔性机器人”,大盘钢丝放线缠绕实现程序运行、定制调速、无人操作,生产效率提高4倍。

“我们按照‘整体设计、分步实施、实用先行、迭代开发’的思路,对企业整个采场、装备、系统进行‘大检查、大诊断’,形成了科学可行的‘一提双优,智慧矿山’建设方案,确保智慧矿山建设蹄疾步稳、踏踏实实向前推进。”淄矿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孙希奎介绍。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