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让“吹牛也要上税”成为市场共识

2019-12-03 10:00:47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近日公布十大虚假违法广告典型,其中欧莱雅(中国)有限公司违法广告案特别引人关注。因使用“8天肌肤犹如新生”等虚构使用商品效果的广告语,欧莱雅被处罚款20万元。据悉,这并非是该公司第一次犯事,在此之前的2019年8月、2017年6月和2016年9月,它还因同样的问题分别被上海市相关执法部门处罚10万元到20万元不等。

欧莱雅一而再、再而三地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不知悔改,问题出在哪儿?有法律界人士分析认为,国内虚假广告问题频出,根源或在法律法规对此类违法行为惩处力度不足,相关违法成本过低。根据我国《广告法》的规定,发布虚假广告的,处“广告费用3倍以上5倍以下罚款,广告费用无法计算或明显偏低的,处2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罚款;两年内有3次以上违法行为或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广告费用5倍以上10倍以下罚款,广告费用无法计算或明显偏低的,处100万元以上200万元以下罚款”。

欧莱雅这次被罚20万元,应该是个“起步价”,这对于这家全球数一数二的化妆品领域大佬而言,可谓九牛一毛。据欧莱雅发布的今年第三季度财报,其高档化妆品部门销售额同比增长18.4%至27.52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13.13亿元)。即使按照《广告法》对其处以顶格罚款200万元,也算不得什么。或许正是抱着“低成本的违法行为可以换来高额收益”的心态,不少企业在对待虚假广告宣传的事情上,并不严肃认真,拿违法当儿戏。

在欧美日等广告管理比较严格的国家和地区,企业一般不敢乱来,因为它们清楚搞虚假宣传要面临极其严重的后果。如日本《景品表示法》规定,夸大或虚假宣传将被处以(自宣传之日算起)销售收入3%的罚款。2018年10月,日本消费者厅认定东京涩谷区网络销售公司Cher宣传“青汁”饮品可以减肥涉嫌违法,对其处以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42万元)罚款。美国对虚假广告违法行为惩处更为严厉。2013年5月,雅培因不当营销被罚1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2.49亿元);2012年7月,葛兰素史克因欺诈营销被罚3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10.92亿元);2009年9月,辉瑞因夸大宣传被罚2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61.71亿元)。

虽然国外的法律法规制度并不一定适合我国,但其严刑峻法、杀一儆百的理念还是可以借来参照的。提高违法成本以降低违法行为发生率,这也符合法理逻辑。法律经济分析学中常提到“汉德公式”,即B≥L×P(B为预防金额,L为事故发生的损害金额,P为事故发生的几率),可以解释峻法遏制违法的作用。我们知道,市场中的理性人都懂得如何选择花最小的代价来获得最大的满足。在市场交易中,每个人都是逐利者,若不能提高发生事故的预期损失,便没有理性人愿意放弃经济利益而谨慎履行自身义务。事实上,以巨额罚款(赔偿)或者说惩罚性罚款(赔偿)来震慑广告违法者,并警示后来者,这既是国际通行的做法,也是国内法律进程和市场形势的要求。我国在食品、药品等领域已经开始推行惩罚性赔偿制度,便体现了从严治理的方向。

虚假广告作为市场经济中的不正常现象,既破坏了市场经济的良性运行,也损害了社会诚实信用的良好风尚,并对大众媒介的公信力、相关行业的发展、政府公信力及我国法律的严肃性和执行力造成极大危害。只有对虚假广告违法者课以重罚,让说大话付出大代价,让“吹牛也要上税”而且是上重税成为市场共识,才能让市场相关主体谨言慎行,令其敬畏法律,遵守诚信,在保证质量安全等方面不敢越线逾矩。如此,市场才能和谐健康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