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往届中国质量大会回顾

2019-12-03 09:37:08 中国质量报

质量的盛会 交流的平台

——往届中国质量大会回顾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12月5日至6日,中国质量(深圳)大会将在广东省深圳市召开,这是继2014年中国质量(北京)大会、2017年中国质量(上海)大会之后的第三届中国质量大会。前两届质量大会期间,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中国质量(上海)大会致贺信,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中国质量(北京)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国内外产生极大反响,打造了“以我为主、面向国际”的质量交流平台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质量大会品牌,增强了全社会的质量意识。

据悉,为加强质量领域国际合作,交流管理经验,推广先进管理理念和方法,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水平,展示中国质量发展成就,加快建设质量强国,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我国决定自2014年起定期举办中国质量大会。

中国质量(上海)大会——

质量:改善供给 引领未来

2017年,那是一个秋天。黄浦江畔“质量”潮起。

2017年9月15日至16日,全球质量界的盛会——第二届中国质量(上海)大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全球37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部门、质量组织、企业界和学术界的代表齐聚东方,在黄埔江畔欢聚一堂,纵论质量发展,共商质量大计。

这是一个全球质量界的高端聚会。

“中国质量大会旨在推进国际质量合作。质量体现着人类的劳动创造和智慧结晶,体现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中华民族历来重视质量。千百年前,精美的丝绸、精制的瓷器等中国优质产品就走向世界,促进了文明交流互鉴。今天,中国高度重视质量建设,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努力为世界提供更加优良的中国产品、中国服务。”

当日上午9时许,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门给大会发来贺信,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希望与会各国代表借助大会的平台,共同分析国际质量发展趋势,交流全面质量管理经验,为各国人民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贡献。

国务委员王勇宣读了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推动中国制造和服务品质革命,促进经济发展加快迈入质量时代。“我们要集众智、汇众力,在中国质量大会这个平台上分享各国的成功实践、交流各国的发展经验、深化彼此间的务实合作,碰撞出更多的智慧火花。”他说。

这也是一个不断扩大的质量“朋友圈”。

一衣带水的邻邦日本、韩国,同处亚洲的乌兹别克斯坦、印度;大洋彼岸的美国、加拿大,远隔重洋的秘鲁、澳大利亚;欧洲大陆的德国、英国,彼邻而望的俄罗斯、乌克兰……37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组成了一个全球性的质量“朋友圈”。

国际标准化组织、国际电工委员会、联合国工发组织等国际组织,美国质量协会、德国质量学会、芬兰质量学会等质量专业组织,宝洁、斯凯孚等世界500强,振华重工、厦门航空等中国质量奖获得者,加拿大魁北克大学教授、日本庆应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来自行业组织、企业界、学术界的代表,展示了一个全行业全领域的质量“朋友圈”。

这更是一个共话质量、共襄盛举的高质量平台。

大会以“质量:改善供给 引领未来”为主题,荷兰基础设施与环境部环境大臣戴克斯玛、美国质量学会首席执行官威廉姆·特洛伊、日本经济产业省大臣官房审议官及川洋、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院士、上汽集团总裁陈志鑫、 宝洁集团大中华区董事长马睿思等中外嘉宾在开闭幕式上围绕大会主题发表主旨演讲。

此外,大会还设5个分会场,邀请与会嘉宾分别围绕“质量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全球质量挑战的答案”“质量改善生活”“技术革命与质量再思考”“认证认可助力质量提升”等主题发表真知灼见,展开互动交流。

9月16日上午11时20分,当凝聚着大会共识的成果《上海质量宣言》正式发布之后,会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中国质量(北京)大会——

质量 创新 发展

2014年,古都北京的秋天,“质量”风行。

2014年9月15日,首届中国质量(北京)大会在京举行。下午2时许,来自全球的各界人士,开始沿着人民大会堂东门的39级台阶拾级而上,共赴一个质量的盛会,共同分享质量的收获。

这是一个历史性的盛会。

“这是在中国北京第一次召开国际性的质量大会,会议以‘质量、创新、发展’为主题,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质量是人类社会的不懈追求,不仅反映一个企业和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更反映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反映一个民族的整体素质,21世纪应该是质量的世纪。”

“我今天来出席这个大会,是向全世界宣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切实抓好质量的决心和信心。”

下午3时许,随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铿锵有力的声音出现在人民大会堂三层金色大厅——首届中国质量(北京)大会会场,一个具有历史性意义的质量盛会正式拉开了帷幕。

悠悠古都,首届中国质量(北京)大会召开的字样装点着美丽的街道;泱泱古国,追求质量的历史源远流长,从先秦时期就建立的严格产品质量管理机制,到如今逐步完善的质量法规和政策措施,中国政府对于质量一直高度重视。

1992年、1999年、2007年,国务院先后三次举行全国质量工作会议,李鹏、朱镕基、温家宝,三位时任总理都曾到会发表讲话。李克强总理莅临第一届中国质量大会发表重要讲话,延续了国务院总理格外重视质量的传统。

20多分钟的精彩讲话,从中国质量的成绩和不足到“质量就是效益、价值、生命”、“质量决定发展”;从“放、管、治”的要求到加强国际质量合作,总理字字珠玑,现场只能听见笔在纸上的“沙沙”声和相机快门的“咔咔”声。

330多位外宾、270多位内宾,世界500强企业,有113个派代表与会,这也是一个国际性的质量盛会。

“过去十几年来,德国、中国和美国,都是世界上排名前三位的出口大国。‘德国制造’在世界上享有质量美誉,原因是什么?未来‘德国制造’的质量使命是什么?”来自德国质量协会的瓦尔维格会长带来了“德国制造”的质量经验。

“国家质量基础(NQI)是提升竞争力和促进全球贸易的重要工具。”国际法制计量局局长帕托雷带来了国家质量基础的知识分享。

“无数事例说明,质量与创新密不可分。忽视质量管理无法提升产品质量;固步自封、没有创新,终究会遭淘汰。”香港城市大学校长、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国际质量科学院院士郭位带来了“质量与创新”的学术解读。

这更是一个动员走进“质量时代”的大会。

“中国经济要想再创奇迹、再造辉煌,就必须着力在提升质量上下功夫,以质量的提升‘对冲’速度的放缓,把经济社会发展推向‘质量时代’。”

从“速度时代”到“质量时代”,总理的“动员令”引起了代表们的强烈共鸣。当年9月16日,国务委员王勇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在首届中国质量(北京)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部分代表分别就学习贯彻李克强总理讲话精神、推动质量提升作了交流发言。会前,还分8个小组,就深入领会、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讲话精神进行了学习讨论。

据了解,举办国际性的质量大会,是美国、欧盟、亚太等国家和地区宣传政府质量政策、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提升质量水平的通行做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