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三元食品构建全产业链质量安全管控体系

2019-11-29 09:52:06 中国质量报

品质坚守是一以贯之的态度

三元食品构建全产业链质量安全管控体系

□ 本报记者 何 可

近日,在市场监管总局主办的“提升乳品质量 企业公开承诺”活动上,三元食品总经理张学庆登上承诺台,向全社会公开承诺:保证全产业链食品安全管理协同创新,向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的乳制品。

1956年,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元食品)的前身——北京市牛奶总站正式成立。从大蒸锅手工灌装开始,三元品牌从无到有,生产从零起步,如今蒸锅消毒的年代早已远去,但以“安全”和“品质”为企业生存核心的理念,却被三元永远传承。

据介绍,目前,三元奶源全部来自规模化的优质奶源基地。公司原料奶基地推行“公司+牧场”的牛奶加工及奶牛饲养模式,实现统一饲养、统一防疫、统一配种、统一管理、统一挤奶“五个统一”的现代化管理模式及国内首创现代奶牛管理体系。在奶罐车运输过程中,采取双层保险,全部安装GPS卫星定位系统,实时动态监控奶车运动轨迹,保证全天候24小时处于受控状态;所有奶车都实施了“一罐一铅封”管理,收奶区域设置摄像头监控收奶全过程。

科技创新是三元食品发展的核心动力。为了研制出更接近中国母乳、更适合中国宝宝的营养配方,在国家母婴乳品健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科研支持下,三元食品组织了200多位专家,历经3年时间,跨越6省份,构建了2万多条数据的母乳组分数据,建立了迄今最为完善的中国母乳数据库,并以此为基础研制出了适合中国婴幼儿健康成长的配方乳粉。公司始终开展质量标准化建设,坚持生产现场监督和检查、坚持产品留样制(原料奶与产品均留至产品保质期+48小时)、坚持生产产品品尝制,持续改进生产过程质量管理。公司建立信息化溯源体系,实现产品全程可追溯。

完善严格的质检体系,是乳品质量安全的重要保障。三元食品构建了全球范围内的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系统,在国家标准规定的检测项目基础上,积极探索开发新方法,开展了近5000项风险监测的评估与预防。公司开发原料奶成分指纹图谱快检技术,鉴别牛奶掺杂使假;绘制建立牧场与工厂微生物分布地图,通过对牧场与乳品加工厂中有害微生物分布地图与溯源图谱的分析处理,实现了低剂量、低杀菌强度的有害微生物溯源与定点消除;开发了20种农药类、25种兽药类残留快速检测技术及微生物快速筛查技术。公司开发的快检方法为加强食品安全管理提供有效手段。企业中心实验室取得国家CNAS认可资质,拥有国内外先进的检测仪器,检测能力在国内外乳品企业居于领先地位。

为了保证出厂产品100%质量安全,三元食品严把从农田到餐桌每一道防线,建立标准化检验监测体系,覆盖从原料、过程到成品的各项指标。在奶粉产品检测上,除了国家标准规定的66项指标外,还自行开展风险项目检测和监控40余项,检测项目达108项之多,品控人员实施24小时监控。在三元奶粉官方网站,点开追溯页面,输入罐底的串码,消费者即可对奶源、原辅料控制、生产批号及质量检测报告、产品标签等信息进行追溯查询,让产品的质量安全“看得见”。

质量是一种态度,品质是一种精神。三元食品党委书记、董事长常毅讲到:“三元,坚持按照育种、养殖、加工全产业链模式运行,几十年如一日,用科学的态度,工匠的精神,打造出良心的产品。在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做强做优中国奶业的今天,我们会坚守品质,健康发展,为健康中国助力加油。”作为拥有70年历史的三元食品,自始至终坚守“品质”,推动行业有序、良性、健康发展,助力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