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广西知识产权工作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11-27 09:46:30 中国质量报

巧把“知产”变“资产”

广西知识产权工作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 吴 彬 黄柳波 本报记者 何 可

因实物资产少、缺少抵押物而碰壁,是很多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中面临的难题。对于银行来说,传统意义上的抵押物须为实物,而企业手里掌握的专利和技术并不能直接换来贷款。

11月10日,第九届广西发明创造成果展览交易会专项活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银企对接会在广西南宁举行。会上,来自广西全区的各大银行和企业代表共计150人参会对接,共有9家单位成功签约,签约金额9400万元。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银企对接这种模式,通过专利市场化运作,解决了融资难问题,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解渴输送了“活水”,巧把“知产”变成了“资产”。

通过专利架起银行和企业之间的桥梁,只是广西知识产权工作与经济深度融合的一个例子。近年来,知识产权工作在支撑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8年增长10倍

2011年,广西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仅为0.4件,知识产权发展与经济发展极不匹配。而如今,这一数字已经增长到了4.65件。8年时间,广西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了超过10倍。

这样的进步还体现在知识产权工作的方方面面。截至目前,广西拥有发明专利超过2.27万件,有效注册商标达22.36万件,地理标志商标58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92个,中国专利奖获奖项目56项;培育了一批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城市、县区、园区、企业和学校;2018年广西专利综合实力在全国排位第18名。

自深入开展知识产权强桂建设以来,广西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在建设现代经济体系中的作用,为八桂大地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近年来,广西以摸清全区知识产权资源状况、分析评价知识产权区域布局质量、引导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努力把广西建设成为全国知识产权后发赶超示范区为目标,加快推进广西特色型知识产权强区建设。采取以产业引导,边探索、边实践、边总结、边推广的实践思路,全面提高知识产权的创造质量、运用效益、保护效果、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跨越两道“鸿沟”

知识产权人才稀缺,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普遍不完善,是制约广西企业发展的两道“鸿沟”。作为知识产权发展的后发地区,近年来,广西以培养知识产权专业人才为目标,强化知识产权培训工作措施,创新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方法,积极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大规模人才培养工作,努力做好广西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为八桂大地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2018年,广西先后出台了《自治区知识产权服务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2018-2020年广西“十百千”知识产权(专利)人才培养方案》等,从企业实际需求出发,“点对点”帮助企业培育知识产权人才、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广西还认定广西财经学院、广西科技馆等4家单位为广西知识产权培训基地,加大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力度。

“以前,广西企业知识产权人才可谓是捉襟见肘,许多企事业单位的知识产权法律和管理人才几乎是空白。”据广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1996年成立的广西柳州欧维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维姆公司),就是以知识产权人才实现加速发展的一个典型。

欧维姆公司是广西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帮扶过的企业,一度因缺乏相关的知识产权专业人才,在知识产权运营、风险管控、产品出海等方面缺乏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使发展面临困境。自从公司设立了知识产权管理人员岗位,建立了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在经营、生产、销售等相关环节的知识产权风险得到了全面、有效控制,各个岗位员工的知识产权意识得到了全面提升。2016年,欧维姆公司获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目前该公司专利转化率达到87.3%,年实现专利产品产值7.31亿元。

当好维权“保护伞”

市场监管机构改革以来,广西不断强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机制建设,积极开展2019年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百企活动,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今年以来,广西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印发了《2019年广西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百企工作方案》,截至6月底,已服务76家企业;持续开展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与投诉举报工作,受理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案件3件,办理电子商务领域专利侵权纠纷案件116件;在广西知识产权交易中心设立中国(广西)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组织广西电力行业维权援助工作总站等工作站开展维权援助服务工作,其中广西电力行业维权援助工作总站受理广西电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直流试送仪知识产权侵权诉讼案件,帮助广西电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维权应诉,为企业挽回了损失100多万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