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以标准化手段打造高质量政务服务环境

2019-11-27 09:46:06 中国质量报

群众满意是最高标准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以标准化手段打造高质量政务服务环境

□ 张 东

“全程网办”助力“零跑路”、“银政服务”助力“少跑路”、“信息共享”助力“减材料”、“场景打造”助力“一件事一次办”……今年以来,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以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为主要抓手,以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着力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精准化、便捷化、协同化,真正做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不断注入新动能。

据了解,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温江区主动将标准化理念、方法和手段融入政务服务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1+3+4+N”政务服务体系为基础,制定了具有温江特色、符合温江需求的政务服务标准体系。该体系涵盖服务事项、服务设施、服务标识、服务环境、服务管理、服务质量、信息化建设及监督评价等方面。

与此同时,温江区以事项清理为突破口,着力优化服务流程。集中力量对现有行政审批事项进行系统梳理,联合相关部门统一名称不一致事项52项,拆分事项23项,合并事项16项,取消事项20余项,最终形成460项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并逐项编制清单内事项标准化办事指南、标准化“一次性告知单”、标准化审查规程。

为满足办事群众的个性化、差异化需求,该区还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科学分类,形成在办事项清单和“僵尸”事项清单;从在办事项清单中进一步细分“网上办理清单”“马上办事项清单”“就近办事项清单”“一次办事项清单”“便民化服务事项清单”,实现对行政审批事项的精细化管理。

“需求在哪里,服务就在哪里。”温江区依托线下大厅、政务小超、智能自助服务终端、便民蜂巢柜,辐射全区,积极推行24小时自助服务模式,打造便民服务生态圈。同时,根据温江区域特点,建设3个“一站式”政务服务分中心,为不同企业提供针对性、定制化服务。

为了不断提升办事群众的体验感和满意度,温江区还积极发挥“标准化+”效应,持续创新服务手段,打出了一套精准有力的政务服务“组合拳”。

以“全程网办”助力“零跑路”。以行政审批服务便民化为目标,积极探索“指尖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全程网办”等服务方式,最大限度简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依托“四川政务服务”APP,全力推动网络预约出租车运输证发放、动物诊疗许可、农药生产经营审批、社会团体成立变更注销登记等事项“全程网办”,实现“零跑路”。

以“银政服务”助力“少跑路”。与商业银行加强合作,充分发挥银行网点多、与投资者联系紧等优势,利用全程电子化登记平台,实现从企业名称核准到企业设立登记“一站式”服务,以“数据跑”代替“企业跑”,由银行免费代办各项商事登记业务,方便企业登记注册。

以“信息共享”助力“减材料”。归集、关联与企业和群众相关的电子证照、申请材料、事项办理等信息,形成目录清单,整合涉及多部门办理事项的共性材料,推广多业务申请表信息复用。通过“一表申请”将企业和个人基本信息材料一次性收齐,后续自动调取使用,实现中心和区级部门业务数据顺畅流转和事项协同审批。

以“场景打造”助力“一件事一次办”。会同国土、房管和税务等部门,打通关联数据,通过资源整合、数据共享,多表合一、缩减材料,实现不动产登记交易“线上集成,线下一窗,一证通办,全程网办”。将涉及不动产登记交易的8个步骤压缩到2个,需提交材料的次数由10次整合为1次,通过结合线上预约审核、手机缴费等功能,可在1小时之内办完不动产登记交易,率先实现了一手房交易全流程“60分钟领证”的温江速度。

温江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效能治理为目标,以更快更好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为导向,着力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走深走实,切实破解影响群众办事的堵点、难点和痛点,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温江区加快建设宜业宜居宜游的新中心城区,创造一流营商环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