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陕西省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帮扶蓝田县柳家湾村136户527人稳定脱贫

2019-11-27 09:41:19 中国质量报

送温暖 送技能 送信心

陕西省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帮扶蓝田县柳家湾村136户527人稳定脱贫

□ 马少培 赵 阳 本报记者 王 梅

不久前,陕西省蓝田县焦岱镇柳家湾村村民耿新勇家中迎来一些熟悉的“客人”,大家围绕着脱贫攻坚,早日过上小康生活的话题召开了一次“板凳会”。

这些熟悉的“客人”当中,既有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吉利,市局党委副书记谢莹,也有市市场监管局驻柳家湾村扶贫工作队的成员以及陕汽控股集团的职工代表,他们来到扶贫定点村柳家湾村,开展“三比一提升、暖冬促脱贫”捐助慰问建档立卡贫困户活动。

蓝田县焦岱镇柳家湾村,是个近3000人的大户村,为了能让该村早日脱贫致富,从2016年初起,西安市市场监管局主动承担脱贫攻坚任务,成为柳家湾村的定点帮扶单位。

几年来,该局驻村工作队针对该村13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出一道道扶志扶智“良方”,通过送温暖、送技能、送政策、送产业、送信心,带领村民走上脱贫致富路。

精准把脉,针对贫困“病灶”开“良方”。该局驻村工作队针对柳家湾村的“病灶”,为村里的脱贫攻坚工作精准制定了“药方”,以扶志扶智为抓手,充分尊重扶贫对象的主体地位,通过送温暖、送技能、送信心,激发贫困户和广大村民自力更生的内生动力;通过组织贫困户参观大唐芙蓉园、南湖、大雁塔等地感受大西安的变化,激发他们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讲政策、教技术,扶贫扶智的种子悄然发芽。柳家湾村村民主要通过种植、养殖、外出务工等方式增收,而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一部分人群是丈夫外出务工留守在家的妇女。面对这部分人群,市局驻村工作队积极联系月嫂公司,举办月嫂培训班,提升工作技能,鼓励她们外出务工增加收入,减轻家庭负担。

送政策、畅销路,核桃产业助力脱贫。柳家湾村跟焦岱镇许多村子一样,种植有大面积的核桃树,是村里的主要产业之一。由于没有打开销路,村里的核桃始终卖不上价钱。针对这一情况,市局扶贫办、驻柳家湾村工作队一边联系专家为村民传授种植技术,一边积极对接企业、个体工商户、行业协会和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两年来累计收购核桃3万余公斤,帮村民打通了销售渠道。

针对生活困难、无法通过自力更生脱贫的村民,市局驻村工作队经过多方筹措,争取新建厨房和修缮厕所的资金,帮助贫困户提高生活质量。

截至2019年10月底,全村13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527人全部稳定脱贫,“两不愁、三保障”不存在突出问题,村民奔向美好生活的内生动力越来越强。

如今,柳家湾村村容村貌和贫困户精神面貌都发生了巨大改变,大家对抓好脱贫攻坚这项工作更加充满信心。

扶贫在路上。慰问组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振贫困户信心,团结带领“四支队伍”,巩固帮扶成果,积极发挥市场监管部门职能,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帮助其早日过上小康生活。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