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四川省成都市实施连锁企业食品经营许可“申请人承诺制”

2019-11-22 10:06:54 中国质量报

“证明”变“承诺” 服务更便民

四川省成都市实施连锁企业食品经营许可“申请人承诺制”

本报讯 (张 东)近日,四川省成都市正式出台《关于推行连锁企业食品经营许可“申请人承诺制”的指导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在全市范围内推行连锁企业食品经营许可“申请人承诺制”,简化食品经营许可现场核查流程,承诺履行纳入企业信用管理。

据了解,按照《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规定,对一些大型连锁食品企业来说,原先每开一家分店就要申请一次食品经营许可,需提交申报材料,并经形式审查、现场核查、审批发证等流程,若现场核查不符合要求还要进行整改,只有证照齐全才能开始营业。

“《意见》的出台,就是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优化食品经营许可条件、简化许可流程、缩短许可时限,为企业节约经营成本,减轻运营负担。”成都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实行“申请人承诺制”后,符合条件的连锁企业以总部作为申请人,向该局提出申请,在实施形式审查后,对承诺按照食品经营许可事项的条件和标准建设,符合许可条件后再从事食品经营活动,并自愿依法承担相应法律责任的新办直营连锁门店,先行核发食品经营许可证,后组织实施现场监督检查。

作为新规的直接受益者,百胜餐饮(成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由衷地为市场监管部门这一做法点赞:“‘申请人承诺制’的实施,切实为企业减负,让企业实实在在感受到政府办事的高效率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我们对未来在成都发展更有信心。”

为保障食品安全,适用“申请人承诺制”的企业也有一定门槛。按照《意见》规定,对于食品销售企业来说,要在本市范围内已有10家以上统一商号的直营连锁门店,并做到统一采购配送食品、统一规范经营管理;对于餐饮服务企业来说,要在本市范围内已有10家以上统一商号的直营连锁门店,并做到统一采购食品原料、统一规范经营管理,各门店经营项目、工艺流程布局、设备设施相同或相近(不包括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等高风险项目)。

符合使用范围条件的连锁企业如何申请呢?据了解,连锁企业要以总部作为申请人,向成都市市场监管局提出申请,由该局实施形式审查,定期公示并向市网络理政办推送符合条件的企业名单,市网络理政办指导各区(市)县行政审批局(政务中心)对名单上总部企业下属直营连锁门店,按照食品经营许可申请人“承诺制”实施审批,快捷发放食品经营许可证。各区(市)县市场监管局在作出许可决定之日起规定的时限内实施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实际情况与承诺内容是否相符、食品经营条件是否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等情况。如果门店的实际情况与承诺内容不相符,执法部门将从严处理,并将相关行政处罚和失信信息记于食品经营者名下,向全社会公示。

实施食品经营许可“申请人承诺制”,精简了许可流程,缩短了办证时间,方便了企业办事,优化了营商环境,但是有的消费者不免有些担心,这些门店会不会出现实际情况与承诺内容不相符的?

针对这些问题,成都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强调:“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对食品安全放松了监管,而是将事前审批监管变为事后跟踪服务。同时,这也进一步明确了企业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对消费者来说是好事。”如果连锁企业实际情况与承诺内容不相符,存在提交虚假材料、违反食品经营有关法律法规、超越行政许可范围进行活动等行为的,将取消其适用资格,相关情况纳入信用积分评估内容。连锁企业受到相关行政处罚后涉及失信惩戒的,依照法律法规规定和《成都市信用联合奖惩措施清单》相关内容实施惩戒。

在日常监管中,连锁企业食品经营许可“申请人承诺制”实行动态管理,企业申请条件、主体业态、经营项目或者流程布局发生变化的,都要按照规定程序重新申报适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