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一位中学教师的教育叙事

2019-11-21 10:41:22 中国质量报

爱和喜悦由心而发

——一位中学教师的教育叙事

□ 闫 芳

都说教育是慢的艺术,是爱的艺术,但我们是否有静待花开的耐心,是否能做到全然的接纳?我想,那需要发自内心的力量,需要用心去感受师生关系中涌动的爱,无关学生的成绩、人品、家庭背景,只是因他是一个活色生香的独立个体。

最近,在教学中发生的一件事,给我的触动特别大。

那天,班上一个男生晚交作业,自己给我送到办公室。临走时他说了一句话:“老师,你有一个公式上课没讲唉?”我当时一听觉得好纳闷,什么公式会没讲呢?赶紧追问。他说的是习题中的一个问题。当时,我对学生提出的这个问题感到很震惊,确实是可以用震惊来形容。我感慨于学生一点都不能自己思考和解决问题。开学第1节课我们就学了相关概念,足以解决他所提到的问题。所以那一刻我用一个问题回应了学生:“如果现在我有100个苹果,每筐要分10个,可以分几筐?”这是小学生刚学除法时一个最基本的用除法解决的问题,不管是到了初中、高中,还是以后,“除”这种基本思想一直在用。学生问我的问题,在明确了物理概念后,就是要用这种最基本的逻辑来解决。学生居然把它想成一个没有学过的物理公式。当我用这种方式和学生沟通以后,学生提了要求:老师你以后上课应该多讲一点。我问怎样才算多讲?他说:要整黑板整黑板地写,讲得越细越好,所有的问题都要讲出来。然后他就离开了办公室。

后来,我仔细回想当时的内心感受,心里是有许多评判的,这种评判是老师常见的一种心态,就是认为学生学习不动脑子,不用心,总是等着、靠着老师。这是老师们之间聊天常会听到的抱怨。当时我就想找一个契机,在课堂上把这件事说出来,目的是引导同学们要学会思考,用已经学过的方法解决新问题。

过了一个周末,周二课堂恰好有一个契机。给我提问题的学生,犯困趴桌子了,我提醒了两次,还有几分钟下课,我又叫了他,同时还说了一句话:“你这样子听讲,还有什么理由提问题,不是老师没讲,是老师讲的,你都没在听。”借着这个契机,我就把他向我问的问题说给大家听,还说了100个苹果平分10筐的问题,并且说了对类似问题同学们应该怎样去思考,应该怎样去主动解决问题,而不是依赖老师。我的语气是很严厉。这位同学很不开心。

之后的一个课间,我遇到同班的三位女同学,顺便问了问课堂进度快不快,她们能否都跟得上?她们给我反馈说课堂进度还好,能理解。紧接着其中一位同学跟我说:“老师,然同学(给我提问题的男生)的意思不是说您没讲,是希望您有些地方再给我们说得细一些。”我能感受到她语气中的诚恳、解释和为同学的开脱之意。

回到办公室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这几位女同学之所以做出这样的回应,是感受到了课堂上的紧张气氛,她们不希望老师和同学发生那样的对立。感动之余,我也开始自我剖析和反省。面对学生学习的百态,我到底应该如何应对?其实老师这个职业,是比较容易让人形成固定的思维模式,给自己贴上权威的身份标签,因为在学生面前我们要扮演强者。这种固定的身份标签,恰恰会阻碍我们自我觉醒。我在课堂上拿学生的问题说事儿那一刻,就是一个权威者。那时候传递出来的情绪和信息,不是爱,不是温柔以待,是被质疑以后尖利的“刺”竖起来,以维持自己权威的形象。我在反思自己,是否总是贴上为学生好的标签,但其实是在固化自己的堡垒?师与生的相处,威严和爱的界限该如何设置?我是否真正爱他们,全然地接纳他们?

周三上课伊始,我跟全班同学分享了我的心路历程。特别感谢那三位女同学,她们小心翼翼地维护同学,尊重老师,这让我感受到了一种情谊,一种爱的力量。我也对那位男生说:如果我的表达方式,或者我的情绪,有让他感到不舒服或感到受伤害的地方,向他道歉。之后我还自黑了一把,对于上课打瞌睡的行为,我表示理解同情,但是也请同学们多给我支持,如果我的课堂上把同学们都讲睡着了,会让我很没信心。以玩笑的口吻说出来这些话,学生们都很开心地接受了。这节课是很久以来我在这个班上的最舒服的一节课。之前我一直特别苦恼,我怎样提问和启发,大家给我的回馈都寥寥无几,课堂氛围沉闷,让我总是不敢确定,讲的是深了还是浅了,不敢扩展内容。其实就是师生的沟通出了问题。但是这次情况有特别大的改观,那个男孩不再趴桌子了,而是积极听讲和我互动。其他好几位同学在课堂上提出问题,及时跟我沟通那些不理解的地方。

学生们是多么单纯可爱,当他们感受到老师的真诚,就愿意敞开自己的问题,愿意和老师互动。其实,师生之间的很多矛盾源自于沟通的不顺畅。怎样才能沟通顺畅?对于老师而言,是放下内心中那个强烈的我执,接纳学生,接纳他们所有的一切,用心去浸润、去爱,这种爱,不是用语言宣告出来的,而是发自内心的一种能量和信息的传递,传递的是一种平和喜悦,让彼此都感觉舒适安全信任。教学,是老师和学生一起成长的过程。老师不仅仅是传道授业解惑,也是在师生共同成长的过程中明心见性,了悟人生。

感恩这些可爱的学生们,让我此时此刻感受到了内心的柔软,那是一种包容的、爱的力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