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海尔:“砸”出来的质量创新

2019-11-21 09:41:16 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从一家资不抵债、濒临倒闭的集体小厂,发展成为如今的全球白电第一品牌,海尔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海尔)成功的秘诀是什么?“海尔创世界名牌,第一是质量,第二是质量,第三还是质量。”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曾在创业之初,砸下那历史性意义的一锤,也旗帜鲜明地夯实了海尔发展的根基。

35年弹指一挥间。海尔似乎一直在变:变大、变强;但海尔也一直未变:质量创新的步伐从未改变。

从“砸冰箱”到OEC管理

在国家博物馆里,一把文物收藏编号为“国博收藏092号”的生铁锤,诉说着1985年12月,青岛电冰箱总厂厂长张瑞敏带头砸毁76台不合格冰箱的过往。

彼时,距离张瑞敏临危受命出任海尔前身——青岛电冰箱总厂厂长不过一年多。1984年,34岁的张瑞敏走马上任,当时的电冰箱总厂是一个只有800多人的街道集体小厂,年销售收入仅348万元、亏空却达147万元。新官上任的他,气愤地烧了“第一把火”——“不准在车间大小便”。

1年后,就发生了中国质量史上知名的“砸冰箱”事件。伴随着那阵阵巨响,“砸冰箱”事件真正砸醒了海尔人的质量意识。仅仅3年后的1988年,海尔捧回了我国冰箱行业的第一块国家质量金奖,张瑞敏“注重企业管理、注重产品质量”的企业家形象从此深入人心。

20世纪80年代,海尔发展进入名牌战略阶段,决定通过实施全面质量管理来提高产品质量、塑造名牌形象。从“砸冰箱”到“创金牌”,为了实施名牌战略,张瑞敏带领海尔有了第一次质量管理创新的成果——OEC管理模式。O代表Overall(全方位),E代表Everyone(每人)、Everything(每事)、Everyday(每天),C代表Control(控制)、Clear(清理)。OEC的汉语意思是每天的工作每天完成、清理,并且每天都要有提高。张瑞敏将其提炼为“日事日毕,日清日高”8个字。海尔的OEC管理模式是对全面质量管理的发展和提升,也成为海尔创新的基石,标志着中国质量管理的自我创新初养成。

从六西格玛到“人单合一”

如今已是海尔副总裁的任贤全1997年成为海尔一员时,海尔正处于多元化战略阶段,这是海尔发展历史上的第二个战略阶段,此前的1984年至1991年,是海尔的名牌战略阶段。

1991年12月20日,海尔集团正式成立,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国内迈向全球的品牌开始萌芽并成长于黄海之滨。当时国内产品供大于求,价格战开始风生水起,海尔却率先将ISO9000标准引入国内,构造了系统化的质量管理体系,同时推进服务质量引领行业,海尔自身也完成了从产品质量到服务质量的转变。任贤全进入海尔,正好赶上了海尔引领全国服务质量风气之先河的年代,他与海尔质量的亲密接触,也是从海尔服务质量创新开始。

已经在海尔工作了22年的任贤全,经历了海尔多元化战略、国际化战略、全球化品牌战略到如今的网络化战略阶段,见证了海尔在国际化战略阶段提出从“出口创汇”到“出口创牌”、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等发展理念,并且在这一阶段为了更好地与国际接轨、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海尔于2000年导入了六西格玛管理体系,2005年,海尔启动流程再造,实现了从管理1.0到管理2.0的升级。

2017年,海尔开启网络化战略阶段,提出从“互联网”到“物联网”、从“产品服务”到“为用户提供全套解决方案”、从“个性化定制”到“大规模定制”的经营理念,以“人单合一”模式为战略指导,确定了“质量标准是由用户定义的”质量原则。

“‘人’即为海尔员工,‘单’即是用户需求,‘人单合一’让员工与用户融为一体,‘双赢’则体现为员工在为用户创造价值的同时体现出自身的价值。‘人单合一双赢’模式让每个人都成为自己的经营者,并组成直面市场的自组织即自主经营体。”任贤全说。

2013年,海尔“人单合一双赢”为核心的质量管理模式荣获我国质量领域最高荣誉——中国质量奖。

海尔的基因是什么?不少人曾问过有着“管理教父”美誉的张瑞敏这个问题,张瑞敏给出的答案是“两创”:创新和创业。这其实也是海尔质量的基因,以“质”创新、积“量”创业,海尔正在用不断的质量创新去不断创业,践行“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这一发展理念。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