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关于完善市场监管职能的三点思考

2019-11-15 09:51:58 中国质量报

□ 张晓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制度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问题”;我们要“深刻把握我国发展要求和时代潮流,把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继续深化各领域各方面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也明确提出要“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市场监管是政府的重要职责,完善政府市场监管职能,要认真贯彻落实《决定》,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建立健全市场监管制度体系,具体实施中要注意以下三点。

一是要注意市场监管制度体系的系统性。市场监管是全新的“老”领域,组成新的市场监管部门的各个条块原先都有自己的制度。建立健全市场监管制度体系,要弄清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五个关系”(整体政策安排与某一具体政策的关系、系统政策链条与某一政策环节的关系、政策顶层设计与政策分层对接的关系、政策统一性与政策差异性的关系、长期性政策与阶段性政策的关系),在继承的基础上对原有制度进行优化整合,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新的制度体系,用制度保障各个条块法定职能履行得协同高效。

二是要注意市场监管制度体系的合法性和可执行性。建立健全市场监管制度体系的目的是为了保障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全面履行职能,合法是制度体系科学规范和运行有效的前提。要做好对承载制度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等的合法性审核,确保制度合法。特别注意在制定涉及改革的制度时,要坚持改革必须在法治的轨道内进行的原则,制度内容不得突破法律规定。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在合法的前提下,要从制度执行的各个层面、各个环节去考量制度是否易于执行、是否脱离实际,尤其要注重对基层执行制度的能力和条件的确认,并明确配套的教育培训、督促检查等保障措施,保证每一项制度都能落到实处、产生实效。

三是在制定制度时要注意处理好两个关系。首先,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通过制度的确立和执行形成市场决定作用与政府更好作用的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大格局。其次,要处理好政府和社会的关系,以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为目标,改进和完善现有制度,更加关注人民利益,为广大人民群众人身与财产安全以及其他合法权益的实现保驾护航;更加注重服务人民,为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更加美好提供更优质量基础设施及其他服务;同时积极推进相关工作的社会共治,引导社会组织、中介机构等合理发挥作用,实现政府“掌舵”、社会“划桨”。

(作者单位: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司)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