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江苏打造召回管理工作示范区先导区

2019-11-15 09:42:01 中国质量报

建立1000个产品缺陷信息监测点 消费品召回数量6年增长近200倍

江苏打造召回管理工作示范区先导区

□ 本报记者 蔡美萍

儿童衣领上的绳带可能会使儿童窒息、学生使用的作业本纸过白可能会影响视力、多功能文具盒容易弹伤眼睛……11月12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缺陷产品召回工作情况发布会,通报江苏省从2013年起至今年10月底,累计对192家企业生产的257款302.5万件产品实施了召回,建议36家企业生产的45款29.1万件产品实施整改。

“2019年有44.9万件产品实施召回,召回数量6年增长近200倍。”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冯新南介绍,召回产品的范围由童车、儿童玩具扩大到儿童安全座椅、儿童家具、儿童服装、电子电器等30余类日用消费品。

冯新南表示,缺陷产品召回管理工作已成为市场监管的重要手段和倒逼企业提升质量的有效抓手。江苏省召回管理工作始终走在全国前列,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明确将江苏省缺陷产品召回管理工作的目标定位为“打造全国召回管理工作的示范区和先导区”,未来江苏将进一步发挥召回制度在推动质量提升、减轻企业负担中的积极作用。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坚持法制保障、行政监管、技术支撑、专题研究等多管齐下,实现了召回管理工作从无到有、从初步探索到建章立制的转变。

召回工作涉及面广、程序严、环节多、要求高,需要制度规范作为保障。江苏省先后制定了《江苏省缺陷产品管理技术中心工作流程与规范》等规章制度和工作规范;积极主动向江苏省政府汇报,加强与省司法厅沟通协调,推动地方立法工作,有望年内完成立法计划。

自2015年成立江苏省缺陷产品召回推进工作领导小组以来,通过召开全系统专题工作会议,制定印发工作意见,宣讲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召回管理工作职能得到进一步整合。

2013年,江苏省编办正式批复同意在江苏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增挂“江苏省缺陷产品管理技术中心”牌子,目前全省13个设区市均设立了分中心。江苏省在全国范围内遴选30多家检测机构,为召回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建立了由13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专家库,2013年以来,先后组织了近70次专家技术分析会,对22个产品的调查分析材料进行评估。

江苏省在召回管理工作中,坚持全程监管,坚持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并重,助推企业质量改进;将课题研究与解决难题相结合、与探索有效模式相结合、与人才培养相结合,充分发挥研究成果的支撑引领作用,提高信息采集的效率,不断提升工作效能。

截至目前,江苏共发布召回信息1000余条,风险预警、动态及安全教育信息2000余条,提供有关法律法规、消费品安全标准信息200余条。联合江苏省教育厅连续4年走进90多所校园,举办以“守护儿童安全、远离产品伤害”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帮助青少年提高对问题学生用品的风险识别和防范能力。

2014年~2019年,江苏共组织购检2085个批次日用消费品,发现可能存在缺陷的831个批次消费品。目前,通过购检发现的缺陷信息占所有召回线索的84.7%;通过与定点医院合作、监测媒体报道等方式,采集伤害数据40余万条;在全省部分学校、医院、社区和商业综合体等建立1000个产品缺陷信息监测点,有序推进9000多家消费品生产企业信息收集工作,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