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国网泰州公司用高质量供电支撑地方发展服务质量和水平跃上新台阶

2019-11-12 10:23:17 中国质量报

□ 刘振扬 本报记者 蔡美萍

前不久,巴西国家电力标杆企业——CPFL公司专家访问团一行来到国家电网泰州公司智能输电运检中心交流对标,学习新能源接入消纳和电网管理等高质量发展的经验。这是该中心今年接待的第54批来泰州公司交流学习的参观团。

近年来,国网泰州公司以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和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使命,加强变革及创新实践,用高质量供电服务支撑地方经济发展,实现了服务质量新提升、服务水平新跃升。

围绕能源变革做创新文章

8月30日,由国网泰州公司承建的泰州学院用热工程投运。该工程解决了师生在秋冬季和阴天用太阳能热水器洗澡舒适度不好的难题。这是江苏省第一个高校综合能源示范项目,以电、校合作方式,对新建3栋共两万平米学生宿舍公寓楼开展“太阳能热水器+新增空气源热泵和蓄热式电锅炉”链式节能方案试点。泰州市高教园区电气负责人陈昭逊高兴地说:“可年省热水费逾42万元!”

近年来,围绕高效用能,国网泰州公司积极联合政府相关部门、产业联盟、高等院校等,合作研发“智慧能源”,推进综合能源服务变革。截至今年,该公司已完成综合能源服务项目23项,实现综合能源服务营业合同金额1.57亿元,同比增长425%。

不仅如此,该公司还积极推动当地粮食电烘干、蔬菜脱水电烘干、中药材电烘类综合能源服务向清洁用能新业态延伸。继去年支持泰州市推广174套空气源热泵粮食电烘干机取代煤烘干机后,今年10月,该公司帮助泰州市又新增粮食电烘干设备31套,助推农村清洁减排保丰收。目前,在水、电、气、冷、热多种能源互补协调运行推进中,国网泰州公司已对接200多家亿元以上重点企业,为82家企业节省投资1.5亿元,推进用能高效效率。

从“全感知”走向“无感知”

10月28日,国网泰州公司总经理龙禹走进泰州市“12345政风热线”,面对面回答社会关切的问题。一位姓张的市民说:“希望窗口服务要像现在用电那样,常年不断,几乎‘无感’才好!”

针对此,龙禹介绍:“这两年,我们实施了一系列高可靠供电的‘全感知’服务。”为了用电“无感知”,该公司从电能表上的不挠民感知设备开始,实施了输、变、配、综合能源服务等“全感知”系统建设。目前,“国家电网公司江苏泰州电力设备物联网示范区”和“泰州供电全感知泛在电力物联网示范区”正在加快建设中。

为了加速感知跃变,该公司向电网融入无人机自主飞行、数据自动采集、图像智能识别等技术,构建输电运检新模式,同时推进变电主、辅设备集中监控建设,积极搭建输变电智能分析决策平台,形成智能决策支撑。

强“区块链接”首推“无证办电”

10月29日,泰州市政府印发“聚焦企业关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至此,泰州在江苏省率先实现县(市、区)电力外线行政审批豁免全覆盖。

今年,国网泰州公司投资30多万元,建设供电窗口与政府大数据中心对接网络,增强供电内网和政府行政中心的“区块链接”,并在全省首推“无证办电",实现了“只进一门”“最多只跑一次”以及简单业务“不见面”办电。

据统计,今年1~9月,泰州各类预约上门工单13.42万个,完成率达99.7%。高、低压业扩平均时间在2018年大幅压降的基础上,今年又将压降至50天和7天之内,同比下降30%。这是该公司变革服务模式,“政电联办”的最新效果。

该公司还在江苏首批建成线上线下一体化营业厅。通过手机APP、电话、短信、微信、微博和网站打造“六位一体”用户互动服务平台,满足实时点对点推送电量、电费等全业务服务。

为开展“特快电力”服务,该公司每季一次用无人机航拍各开区围墙内地块地貌,并进行图片对比分析,进行区域电网适应区块服务的能力评价,实现了园区项目500米内有电源。今年,仅10千伏电网延布到企业围墙的投入达4.5亿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