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上海市宝山区探索镇一级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新路径

2019-11-08 10:17:53 中国质量报

上海市宝山区探索镇一级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新路径

把质量因子注入高质量发展中

本报讯 (记者霍一夫)上海市宝山区位于黄浦江和长江交汇处的入海口,宝山没有“山”,是上海的“水路门户”。近年来,上海市宝山区建立质量管理新模式,把质量元素融入宝山区域经济发展中,探索出镇一级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宝山样板”。

该区引进战略新兴产业,培育小巨人企业,初步形成了以海洋装备制造、新材料(精品钢)、关键汽车零部件、电商物流为龙头,多业并举的产业格局。月浦镇不断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把工业园区作为月浦产业转型发展的重要基地,以质量评价来检验和提升园区的发展质量,在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的同时,找准突破口和发力点,明确未来发展方向,对接“上海制造”品牌战略,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推动镇实体经济提质增效,打造“智造小镇”。

高境镇在持续推进“科创小镇”建设中,为把质量因子注入镇域内产业园区,连续两年组织园区参加宝山创新园区服务质量评价。从测评结果看,横向比较,高境区域内的园区在参与测评的所有园区中处于中上游水平;纵向比较,参评园区2018年指数较2017年均有所提高,特别是在创新服务、发展成效、服务满意度等软环境方面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通过持续组织园区参与创新园区服务质量测评活动,高境镇进一步掌握辖区内主要园区的发展情况,根据各园区的不同情况,集中资源扶持引导有特色有优势的园区做大做强,吸引更多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入驻,形成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推动“科创小镇”建设,着力打造特色品牌园区,已成为宝山首批市级知名品牌示范区。

顾村镇把“创新驱动”作为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把“以质取胜”作为质量发展的核心理念,积极对接“上海制造”品牌战略,促进上海机器人产业园质量发展和提标升级。以申报“国家级机器人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为契机,顾村镇制定了《上海机器人产业园区质量提升工作方案》,围绕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不断完善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总部)宝山服务中心、上海市机器人研发与转化功能平台宝山创新服务中心和上海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宝山培训中心相继挂牌成立,有力促进了机器人产业链基础设施的完善。产学研合作进一步加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持续提升,2018年,机器人产业园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1家,知识产权创造和保护(专利申请数)超过100个。

大场镇凭借深厚的文化底蕴及优越的地理位置,不断发挥“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的引领示范效应,大力发展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文化产业,进一步增强文化辐射力、集聚力,推动文创产业集聚发展,全面唱响“上海文化”品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